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郭庄打造“智慧大脑”赋能基层治理—— “基层减负,有更多时间为民办实事了”

2021-09-15 06:14

金山网讯 前不久,农村创业青年邹学光来到全新升级的句容市郭庄镇为民服务中心,仅用半小时,他就从为企服务“专科窗口”顺利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而在过去,办一张执照至少要几个工作日。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如今,我们群众成了VIP,办事方便又省心!”

去年8月,郭庄镇在镇江市率先完成基层“三整合”改革机构揭牌。最大化满足改革要求和群众需求、全面展示特色发展形象,是郭庄镇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原则和目标。围绕群众、企业“双满意”目标,郭庄镇率先在服务上下功夫,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开宇介绍,在先期设置“全科窗口”,实现业务一窗通办的同时,还增设了银行、水务、交通管理等“专科窗口”,为群众办事、企业落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可现场即时办结的事项超过99%,一般性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了50%以上,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一年来,郭庄镇一边实践、一边探索,推行了不少改革创新举措,在利用大数据资源、打造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方面,走出了一条镇域基层治理的全新路径。

在集成管理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郭庄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整合综治、网格、12345等功能,打造了一个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据了解,指挥中心已逐步成为全镇的管理中枢、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镇长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各涉改职能机构部门负责人为“作战员”,按月排定指挥作战图,实现镇域管理的精准、高效调度。

作为一个镇的镇域管理、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究竟有多厉害呢?许多村干部不约而同说出了五个字:“基层减负了。”郭庄镇辖22个行政村,镇级部门办公地点也比较分散,存在着文件流转费时费力、耗材费居高不下、雨雪天气人员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指挥中心首先瞄准这一让基层干部们叫苦不迭的痛点“下刀”,探索线上线下“综合办公”模块,让全镇各节点实现了在线资源共享、互动互促,优化、简化管理流程,且流程全部可追溯。“原来一个文件走流程要1-2天,现在2小时内办结。”东方红村村干部老经高兴地说,大家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为民办实事了。

“线上+线下联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让数据和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该镇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打破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治理等各部门的“管理壁垒”,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了一张“一沉到底”的管理网络,推动社会治理良性循环。每天,中心实时收集管理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指挥长召集相关部门作战员现场商定处置方案后,“线上派单”,58位沉到村组的网格员“在线接单”“线下办单”,将处理意见及时记录、反馈上网发给中心。中心对办理人员的行动可全程在线跟踪,办理人员现场遇上困难的,可实时给予协调解决。办理进度及办结情况以“数据月报”的形式进行书面通报。

近期,该镇尝试“多位一体”全景监测中枢,将河长制、湿地公园、镇区重点区域监测系统接入系统,中心工作人员可实时观看水位变化、比对分析生态环境变化、动态掌握集镇秩序变化,实现了对防汛、环保、防疫、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场景再现”。一个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应急管理指挥、督查考校等综合指挥运行机制在郭庄镇初现雏形。近一个月以来,指挥中心调度各领域重点工作13批次,交办、申领具体事项31件,其中,已及时完成25件,正在推进4件,有力保障了基层治理的有序、高效运行。雪雯 开宇 长远 庆海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