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爱心与奉献铸就防疫利器

2021-09-15 10:16 周雄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开展了综合防控工作,积极应对这次挑战,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个决定对会让发展中国家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获得了世界正直人士的好评。

合作抗疫是正确道路。抗击疫情需要同舟共济。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敌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协调合作,发扬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才是战胜疫情的正道。去年,鉴于欧美国家防疫物质奇缺,中国免费赠送了很多防疫物品,但欧盟委员会某副主席曾发文说:“要警惕中国通过政治修辞和慷慨政治,来帮助他国来获取影响力。”相互挖角,无端猜忌与攻击,只会让形势更加不可控。真理在事实面前不言自明,歪理在真相面前不攻自破。世界各国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才能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献出爱心是取胜保障。在世界人民面前,此次抗疫,中国作出了重大牺牲,更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借助自身制度优势,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牢牢抓住了防控疫情的主动权,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匈牙利有句俗语:帮助及时,效果加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一直尽最大力量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显示了以天下心为心的博爱精神。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全世界关注和赞赏。中国所展现出的责任心和担当,符合人们的期待,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应有的担当。

共同担当是制胜之器。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各国需要共同应对。发展能力是抵御风险挑战的“免疫力”。面对疫情的巨大挑战,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与中国务实之举背道而驰的是,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形形色色的指责从没停过。地球之上,在生命的权利面前,所有国家、种族、民族一律平等。无论在哪个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应得到维护和保障。无论在哪个国家,行种族歧视、污名他国的行为都不能容、不可忍。不管流言有多少,中国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事实证明,只有加强全面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才能提升人类共同应对挑战的能力,才能让人类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周雄)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