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镇江:办案添“智” 维权提速

2021-09-15 12:0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真的太感谢了!感谢劳动仲裁部门给我们主持公道!”日前,江苏省扬中市仲裁院对一例主张经济补偿金的集体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现场将近30万元补偿金发放到十余名劳动者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915120119

今年7月21日,扬中市仲裁院收到一批劳动者对扬中某制造公司的仲裁请求,要求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扬中市仲裁院迅速接手该例案件,当天就为十余名劳动者办理完立案手续。经历多轮调解,多阶段、多角度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晓以利害、提示风险,最终在8月10日引导双方达成协议,公司同意筹措资金并支付所欠经济补偿金。8月20日,扬中市仲裁院为了解除来扬务工者的后顾之忧,组织通过现金的形式现场结清,十余名劳动者如愿拿到属于自己的经济补偿。

从立案到结案,扬中市仲裁院始终坚持“快立、快审、快调”原则,仅用了20天时间就解决了十余名当事人的集体争议,通过调解手段解决劳动者“急难愁盼”。

微信图片_20210915120129

这是扬中市仲裁院开展“办案添智、维权提速”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扬中市仲裁院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技术化促服务创新,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问诊式立案,提供靠前服务,实现智能分流。针对扬中本地中小企业较多、外来务工者较多、劳动争议等类型较复杂、劳动者文化水平差异较大的本土特征,扬中市仲裁院将繁简分流作为“办案添智”的首要环节,打造“问诊式立案”。立案登记时,扬中市仲裁院根据劳动争议类型不同,编写了16种详细的《事实调查表》模板以便全面、客观、有针对性的了解当事人情况,在庭前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归纳分析。今年7月,一起工伤事故的当事人在书写仲裁申请时遇到了困难,由于右手受伤无法填写资料,心急如焚的他顿时没了主意。关键时刻,扬中市仲裁院主动提供服务,联合法律援助中心提供了法律释明和撰写帮助。通过问诊式立案帮助劳动者准确表达个人诉求,梳理立案证据,向当事人提供《劳动法》《劳动合同》等法律释明,帮助劳动者在仲裁程序启动前做到心里有数,手中有法。多元化调解,促进多方合作,智能化解矛盾。面对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复杂化,劳资矛盾激烈化的特征,扬中市仲裁院切实履行“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的承诺,为实现仲裁“便民、利民、为民"的目标,坚持“三心、四快”的办案方法。在实际工作中,扬中市仲裁院积极促进多方合作,通过三方合作为当事人认真详细的进行政策讲解、仲裁申请流程讲解,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案前调解。在申请仲裁前期有效缓解来访当事人与用人单位的矛盾情绪,使带有怨气来访的群众满意而归,怀有疑问的企业通晓而走,促使更多的劳动争议解决在萌芽、消化在调解。

焦点式审理,提高处理质效,减轻维权诉累。扬中市仲裁院对经过调解无法调处的案件,及时按智能繁简分流模式进入审理程序,在庭审中采取焦点式办案模式。焦点式审理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平均庭审时间缩短25%以上,裁决书文字篇幅减少30%以上,结案时间缩短20%以上。

以仲裁“小切口”回应民生“大期盼”。扬中市仲裁院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及时回应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调解仲裁服务。(朱晨 陈志坚 郭海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