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托养服务+辅助就业”,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他们

2021-09-16 09:06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这些鹅长得很好,靠我们自己努力也能赚钱了!”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荣炳园区蒲圩村的凌罗福望着家中院子里养的鹅,满心的喜悦。他掰着手指算了笔账:“20只苗鹅成活了19只,出售后预计收益达2000元左右。”

图片41

这20只鹅,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因为家中有残疾人,凌罗福只能在家务农,收入微薄,今年5月,丹徒区残联和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20只鹅苗,以及鹅苗所需要的饲料,并手把手传授他们苗鹅饲养技术,鹅苗的到来,让凌罗福一家对生活有了更足的干劲。

蒲圩村收到鹅苗的,不止凌罗福一家,丹徒区残联联合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开展的为残疾人打造居家就业服务“爱心送鹅苗”活动,共筛选出10户有饲养条件的残疾人家庭,送出苗鹅200只,平均每户20只,同时送上苗鹅所需要的饲料,并传授他们苗鹅饲养技术。活动中,服务中心组织园区兽医站志愿者还上门为苗鹅注射防疫针,并送上小麦、玉米等后期饲养饲料。当前苗鹅成活率将近90%,每只苗鹅已长到2斤左右。通过该项目和残疾人自己的努力下,许多贫困残疾人已成为养鹅能手,为家庭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在丹徒,农村残疾人有7910人,是残疾人中的主要群体,也是最困难和最弱势的群体,兼具了农村与残疾人的双重弱点。丹徒区记挂着这群“特殊人群”,根据区域特点、各镇实际探索实施“托养服务+辅助就业”助残新模式,全力推进贫困残疾人托养和就业工作。蒲圩村这10户残疾家庭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除了提供自食其力的机会,同时,丹徒区残联积极探索开展“1+8”爱心送到家托养服务模式,在荣炳园区蒲圩村选择16户25位不同类型、不同残疾的空巢、独居、智力残障的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1名中心志愿者负责8户服务对象,截至目前,已开展5次上门服务。蒲圩村村民倪书英双目失明,子女长期在外,身边只有老伴,志愿者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剪指甲、洗头、洗衣服,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两位老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老人动情地表示:“我们心里说不出的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谢谢大家了!”(晏海雁 金希宣)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