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惊喜!“不速之客”草鹭“大驾光临” 赤山湖鸟类种数达到166种

2021-09-16 06:13

金山网讯 (王维 庆海)8月26日下午,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监测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内湖南侧一栏杆上站立一只草灰色大鸟,随即将其拍摄下来。对照《中国鸟类观察手册》《中国野鸟图鉴》反复识别,后经专家确认,这是一只草鹭,为赤山湖新纪录鸟种,至此赤山湖鸟类记录增加为16目45科166种。

据悉,草鹭属鹳形目鹭科,成鸟身长约80厘米,翅展近150厘米,是典型的大型涉禽,属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因羽色与枯黄的芦苇接近,且具有喙长、颈长与腿长的特点,十分适合湿地环境。草鹭常单独在有芦苇的浅滩附近活动,多以鱼虾等水生动物以及昆虫为食。专家称,目前正值北方鹭鸟南迁的季节,这只草鹭可能是迁徙途中来“歇脚”的,等待天气转凉后或继续南下,也可能留在赤山湖越冬,要根据进一步的监测与观察才能确定。

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3平方公里,具有湖泊、河流、浅滩等多种湿地类型,且设立了大面积的野生动物保育范围,每年迁徙途经、停留的冬候鸟有60余种近5万只,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候鸟迁徙“中转站”。

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监测保护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赤山湖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鸟类种数不断刷新,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