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扬中破获特大“充值送手机”诈骗案

横跨5省10市

2021-09-17 00:04

金山网讯 近期,扬中市公安局从一起案值5000元的诈骗案件入手,通过全方位合成作战,横跨5省10市,抓获了一个短期开设手机店铺实施诈骗的流窜犯罪团伙。

2020年10月,扬中市民王某在步行街看到新开设的“5G智能手机店”搞活动,得知新店大酬宾,“扫码中奖”可送手机、平板电脑,王某遂进店欲扫码拿奖。可是,店员要求其充值5000元话费,可当场赠送一台1000余元手机,并承诺每月返还300元-500元不等的话费。王某充值5000元话费后,一直至2020年底未收到返还话费,并发现该店铺已关闭,且客服人员失联,故向扬中市公安局报案。

扬中警方陆续接到被害人卜某、秦莫、施某等人报案,称均在该店铺内参与活动被骗。民警初步分析,系犯罪团伙流窜至扬中短期开设手机店铺实施诈骗,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将店铺开设在闹市区,涉及被害人众多。案件发生后,扬中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接报案件串并侦查,并抽调刑侦、网安、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专案组迅速查到该5G智能手机店经营人吴某、姜某身份,并立即组织人员分赴江西、广西对部分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警方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在扬中市步行街短期租赁店铺开设手机店,以新店开业可抽奖获得手机或平板电脑为噱头,吸引过往客户至店内办理业务,谎称预充5000元话费即可免费获得中高档手机或平板电脑(市场价约1200元),骗取卜某、秦某等200余名被害人共计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民警发现该团伙非常庞大,利益网络错综复杂。

摸清基本架构后,专案组于2021年5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40余人,先后赴广东、浙江、上海、江西等地开展抓捕。经审查,2019年5月至2020年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吴某、姜某等人事先预谋、分工合作,在江苏扬中、江阴、宜兴、浙江桐乡、宁波、慈溪、广东佛山、广州等全国五省十市开设手机店实施诈骗,待被害人等待返还剩余话费期间关店跑路,以此诈骗被害人财物。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初步核实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被公安部挂牌督办,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陈敏 张兆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