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外地人看镇江这五年

产业强市,接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迎接市第八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一

2021-09-17 09:59 来源:镇江日报 梁和峰 朱婕

编者按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再赋新篇。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是我市在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意志风发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盛会。为迎接党代会,为开启镇江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述评,全景式展现我市5年来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生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营造“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奋进态势。

金山网讯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历经5年日升月落,镇江又迎来一个丰饶的秋天。

9月16日,位于丹阳的国药·领域现代医疗产业基地,“从签约到开工只用2个月”的智能医疗康复器械项目,速度纪录仍在延续,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在句容,省重大项目航科专用汽车及负压换气系统,今年4月破土动工,8月底厂房就全部封顶,年底投产胜利在望……

速度,正在成为镇江经济行至新阶段的重要视角。可以看到的是动能转换、运行质态、发展活力,以及“跑起来,镇江”的过往未来。

从市第七次党代会到即将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5年间镇江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无论宏观形势错综复杂,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产业强则城市强”,是这座城市始终不变的信念。

市委书记马明龙多次强调,要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抓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为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市长徐曙海指出,镇江具有良好产业基因,具备良好产业形态,面临难得产业机遇,要坚定信心定力,推动产业强市走深走实。

迎风奔跑,走深走实。这是一条接续奋斗、蓄能成势的发展之路。

接力蓄能,“一号战略”跑起来

发展根基是产业,城市希望在产业。从产业强市到“一号战略”,镇江接力蓄能,笃行5年。

早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我市就提出“高水平全面小康关键在转型升级,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对镇江发展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产业结构偏重偏化、产业定位不够精准、产业方向不够明晰,彼时的镇江产业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亟待破解必答题。

2017年5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发展大会,吹响“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重塑镇江实体经济辉煌”的号角,明晰了镇江深度对标苏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自此,产业强市战略,进一步成为全市上下的发展共识。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去年4月,春风送暖的时节。一场吹响“跑起来,镇江”号角的大会,以里程碑式的存在,立于镇江产业强市新征程,赋予了发展新使命,奏响了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最强音。

更重要的是,这次大会将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置于更宏大的蓝图中精准推进——“山水花园名城、创新创业福地”的城市新定位,为“一号战略”提供新愿景;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号战略”是主要抓手和必然路径。

随后一年,“跑起来”的镇江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抓增量、优存量,推动产业推陈出新、转型升级;“跑起来”的镇江近悦远来、高朋满座,他们带来项目、资金、技术、机会,同时体现了强势推进“一号战略”的工作力度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跑起来”的镇江突出创新引领,勇于探索实践,“一号战略”蓄能成势。

今年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新春第一会召开,主题是“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第一天、第一会聚焦产业强市,释放出紧抓“一号战略”奋力推进的强烈信号,目标定位也更明确——“突破”。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年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年,镇江也展现出不同寻常的状态,对“一号战略”有了第一位的认识、第一高的要求、第一流的支撑,产业强市“跑”出新的加速度。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顺利实现“双过半”。

产业强市勇毅笃行,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奔跑姿态,折射的是镇江速度、力量和智慧。而“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续奋斗,也为发展中的镇江积蓄了新动能,形成了加速度。

精准发力,持续涌现增长点

产业强市的发力点在哪里?“一号战略”如何落地落实?项目是必须扭住不放的“牛鼻子”。

过去5年,产业强市兴奋点、增长点,都源于实打实的项目。尤其是一批知名企业、重点项目的落地,不仅推动我市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同时也成为镇江的一张张新名片。这其中,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项目,生动诠释“一个项目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是一个增长极”。

扬中引进的这一项目作为长城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项目,园区整体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达150亿元、税收约20亿元。今年上半年,项目已实现销售额24亿元,全年力争达到7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一批优质配套项目。目前,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项目等16个项目相继签约,扬中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招商成效初显。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项目越优质,其“增长效应”则来得越早。今年签约落户在镇江新区的日丰集团新型应用材料项目,就留下了关于“一前一后”的佳话——“前脚刚签约,后脚就有客商慕名而来”,日丰的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已经转化为当地招商引资的资源优势,多批客商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今年初,110个项目参加了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数量和年度投资计划较上一年都大幅增长。随后我市出台的《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2021年市领导挂钩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方案》,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各板块掀起比学赶超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潮。

产业项目招引,上半年新签约项目的总投资超去年全年总量,继去年牵手微软、阿里巴巴等大咖后,迎来了华为、立邦、日丰管等耳熟能详的项目;各板块项目的体量大了,项目质量也高了,在“镇合意”服务品牌助力下,不断刷新建设速度……

项目工作的实干实绩再次表明:调整好状态、找准发力点,就能跑出“加速度”,跑出满满获得感。

链式推进,挺起产业强脊梁

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化打造,是落实产业强市战略的镇江选择。“四群八链”集聚产业新动能,挺起了产业强市的脊梁。

制造业偏重化、产业结构较为传统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在全省较早出台重点产业链培育意见,产业结构持续“调轻、调高、调优、调强”。这五年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分别增长8.6%和5.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2%,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困难不少,但疫情之后机遇也不少。此时,抢占先机、化危为机,至关重要。奔跑在产业强市赛道上的镇江,在全省率先推动落实“链长制”,聚力打造升级版“四群八链”重点产业体系。

这其中,装备制造业持续攀高,诠释了产业硬核担当。八条重点产业链中的智能农机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均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巩固夯实产业根基,持续推进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

1至6月,我市装备制造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3.9%,销售额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43.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3.3%,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63.1%。装备制造业七大细分行业应税销售实现全面增长。1至8月,全市四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1.7%,占规上工业应税销售比重为72.3%;八条重点产业链应税销售增长33.5%,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8.8%。这是奔跑镇江的成绩单,也是“一号战略”的效果图。

让“镇江很有前途”加速跑进现实,赋予了产业强市新的使命,“一号战略”蓄能成势,正是催人奋进的生动现实。(记者 梁和峰 朱婕)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