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汇率风险在加大?农行产品帮你忙

2021-09-17 11:23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外经贸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加大,理性看待汇率波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已成为外经贸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

对此,镇江农行近期为企业办理一系列汇率避险产品,取得较好效果。某外贸出口企业预计3个月后将收到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企业的财务成本是6.47。企业与农行签订3个月远期结汇合约,远期结汇价格为6.5600,三个月后,企业正常履约,付出了1000万美元,取得了6560万元人民币。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要按照市场价格结汇,有可能会出现美元贬值,结汇价低于成本价的情况。现企业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开展汇率风险管理,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通过在农行办理远期结汇,提前锁定了收益,规避了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农行相关专业人士介绍,如果企业想保留美元资产,同时又需要人民币资金来安排采购生产等,还可以办理“近端结汇、远端购汇”产品。如:某外贸企业近期收到一笔出口业务收入1000万美元,计划用于国内采购原材料。该企业与农行签订近端结汇、3个月后购汇的掉期结售汇合约,近端结汇价格为6.5200,3个月后购汇价格为6.5800。掉期结售汇有效满足了企业本外币资金错配的管理需求,不影响企业资金使用,利率远低于银行一般流动资金贷款利率。

镇江农行还提醒广大外经贸企业,使用汇率避险产品的目的并非实现盈利,不应单独评价衍生合约的盈亏,而应重点衡量避险产品是否有效帮助企业锁定了成本或利润。企业应当树立“财务中性”理念,减少押注汇率单边变化的行为。应结合企业自身汇率风险敞口、风险偏好、风险承担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的结售汇衍生产品,避免过度套保或套保不足。

目前,镇江农行已具备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各类外汇交易产品,满足企业汇率避险管理需求,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刘倩 李彪 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