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夜市信步 夜间消费集聚区形成

2021-09-17 16:51

2020年,镇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1.93亿元,位列全省第7位,比去年上升2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55.24亿元;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品零售额786.69亿元。

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中,食品饮料烟酒类40.51亿元;汽车类119.51亿元;通信器材类1.64亿元;日用品类15.26亿元;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16.17亿元;化妆品类4.51亿元;金银珠宝类11.53亿元;体育、娱乐用品类2.83亿元;服装、鞋帽、针织品类27.67亿元。

金山网讯 去年,位于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西入口的“西津大市”仿唐代击鼓热闹开市。150个摊位,每个周末的傍晚准时开市,鲜花、甜品、文创、小吃和生活杂货,为景区带来浓浓烟火气。

4addcda1-fc34-4777-b4c4-62e6f44d909c.jpg.1

有人说在这里看到“古人”的机率最高,穿汉服逛街的小姐姐、小哥哥俨然成了流动的风景线。当蒜山后的太阳悄然退去,取而代之的是市井里弄的灯光、人声、烟火气,每一个摊位上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文创、原创手工艺品、女性饰品、美酒美食,伴随着吉他弹唱,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夜晚。

“西津大市”的商户也在不断更替中,手工达人、咖啡大师为消费者带来味觉体验,非遗大师的入驻更是为夜市增加了历史的厚重。目前,入驻街区的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有3个、省级项目4个,从非遗保护和传承入手,进行非遗展销、体验和游览,让游客全方位感受非遗文化在街区的融合。西津渡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基础配套优化,打造“夜游、夜食、夜购、夜宿、夜健和夜娱”六大新业态,通过夜经济赋予古街新意,以新意激发新动力。

“西津大市”为游客带来了难忘的镇江夜生活,而本地居民记忆里热闹的南门大街夜市,近年来也悄然复兴。烟火升腾而起的背后,是隐藏在民间的炒面高手,颠勺、翻炒、出锅……即便只是路过,也能通过嗅觉,回忆起小时候逛南门大街的愉快记忆。

0c365de6-9deb-45ee-8570-04dbc39af42c.jpg.1

另一处灯火辉煌之处便是每一个江大学子都忘不了的“江大后街”。这里做起名堂之后,便不再是学子们的“宝藏食堂”了,而是每一个吃货“捕猎”美食必巡礼之处。对于初入镇江的新兴餐饮品牌,江大也和其他商圈一样纳入“首店”考虑中。因此,高质量店铺引发的聚集效益愈加明显。

这些都是镇江近年来培育夜间消费的成效。我市围绕“夜购、夜味、夜娱”,已经建设西津渡、大市口、城际广场、丁卯、江大等若干个夜间消费集聚区,夜间消费丰富多彩。

夜色下的镇江是喧闹而温润的。去年我市出台举措,蓄力打造“夜经济”,紧抓机遇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升级,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夜经济”正在成为提升镇江活力、拉动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2a145359-de6c-490c-a8fb-e369e07ba581.jpg.1

2020年6月起,镇江市商务局会同市文广旅、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以及京口、润州、丹徒等地,以“璀璨·江南岸”为主题,共同组织了全市性的夜经济主题活动。10月-12月,市商务局又启动了夜间消费评选活动 ,经过各市、区商务部门推荐申报和初审筛选,并结合夜间消费券发放活动最终评出了“十佳夜间消费打卡地(点)”和6家“最佳夜间消费促销活动优胜单位”。通过发放夜间消费券、评选镇江最火网红打卡地、最牛营销店家等方式,有效调动了广大市民和商家参与的热度和激情,配套开展的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演出,让镇江的夜晚更具人气、更有活力。(俞佳融)(摄影 文雯 谢道韫)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