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搭建乡贤反哺家乡的最美舞台

2021-09-19 06:30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不论地理距离有多远,乡音、乡情、乡愁是维系游子情感的纽带,是永远的心灵家园。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代表全市321万人民向镇江在外乡贤们发出了一封慰问信,表达了家乡对他们的最诚挚的问候、关切与祝福。

镇江人杰地灵,多少年来送出去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以及各类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长期以来,镇江在外的乡贤们都有一颗热忱的心,不仅关注着家乡的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还结合自己的见闻和知识,为家乡管理、建设“把脉”,更有许多乡贤直接回乡投资、兴办实业,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以不同的形式支持家乡的发展。可以说,乡贤们的资金、技术、观念和爱心,都是家乡一笔笔宝贵的财富。另一方面,乡贤们在他乡艰苦创业,他们的奋斗史或者漂泊史,本身就是一部无比生动的“教科书”;他们身上的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和家国情怀等元素,于家乡人来说,更为可亲、可近、可学,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是最贴近的励志榜样之一。可以说,乡贤反哺,不仅体现着乡贤们浓浓的乡情,更丰富了镇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热爱家乡、反哺家乡是人性的本能。然而,如何激发乡贤的热情和热爱,使他们进一步给力镇江的发展和建设,不能仅停留在简单的互动上面,不能只有乡音乡愁,不是简单地画个框,或靠几句套话引导和激励,关键要从细节着手。一方面,注意加强与在外乡贤的联系和交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座谈会、联谊会、推介会等联络乡贤乡情,向乡贤们展示家乡最近的发展状况,用乡音、乡情把“少小离家”的乡贤凝聚起来,为游子解乡愁,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另一方面,搭建乡贤反哺家乡的最美舞台,做好乡贤反哺的引导和政策支持工作,抓好软环境建设。对乡贤回乡创业、投资,要营造优秀、公平的营商环境;对乡贤回乡献智、做公益,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提高效率和精准度,及时定期回复、反馈。

自古故土难离,农耕社会中养成中国人浓厚的乡土意识与情结。只要我们进一步保障乡贤反哺更高效、更畅通、更公益,搭建起乡贤反哺家乡的最美舞台,就一定能够让镇江在外乡贤对家乡的发展建设有情感认同更有信心凝聚,让家乡产生无比强大的“磁石”效应,凝聚乡贤们关注、热爱和建设家乡的动力,与我们携手奔跑,为现代化新镇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辛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