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动“双减”落地 需要协同努力

2021-09-19 09:57 来源:金山网 路梓萌

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的首个学期,全省各地义务教育学校针对“双减”政策开展各种课后服务,教师各显神通,内容丰富多彩,解决了学生学业负担重的问题,以及家长们比较关注的“校外培训”“课后托管服务”等问题,推动学科教育回归校园主阵地,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过重的学习压力,促进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通过给学生“减负”,增强素质教育。“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双减”的目标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学科教育回归学校课堂,让素质教育在校园遍地开花。毕竟拔苗助长式的“填鸭教学”,以及靠“刷题战术”来提高孩子的成绩,最多只是将孩子训练成为对付应试教育的“高手”,而难以成为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在超强的学习负荷之下,孩子们的世界也少了云彩花朵、鸟叫虫鸣,“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这显然有违教育初心。好的教育在“看不见的地方”。要以“双减”为契机,可以让我们的教育回归本真,引导孩子在全面教育中养成积极向上的品格、持续学习的能力、探索未知的兴趣。

“双减”,通过给家长“减压”,“破冰”家庭教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这其中需要的不仅是智慧和耐心,更需要具有阳光、开放的心态。但当起跑线不断提前、内卷化愈发激烈、强大的“剧场效应”下,家长和学生被裹挟其中,以致“鸡娃”之风蔓延,养娃俨然成为“投入无上限”的“军备竞赛”。据调查,每30位家长里就有25位表示会因为教育观点不同与另一半产生分歧,这已成为困扰家庭关系的“难题”。 “双减”减掉的其实是家长的一根“心病”。要以“双减”为契机,家长要主动在观念上“拆掉思维里的墙”,更多关注孩子的成长轨迹,与他们真诚交谈,倾听其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苦恼,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人生价值观。

“双减”,通过给书包“减重”,改善教学效果。越来越重的书包、奔波赶场的培训,压得孩子和家长喘不过气来。“双减”政策之所以赢得社会民众普遍叫好,是因为这项政策切中了基础教育“痛点”。几乎所有家长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继续听任校外补习班违规超进度授课、大搞“题海战术”来提升学生成绩,无论是对学生个体身心健康成长,还是对整体的教育质量,都无异“饮鸩止渴”。要以“双减”为契机,学校要实现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的“双升”。语数外主课老师试卷原创率不低于80%,增强教学针对性;体育、音乐、美术等副课老师要做到一专多能,增加各科课堂容量;打造虚拟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最终以学校“教足教好”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双减”之下,学生身体“减负”,家长情绪“减压”,孩子书包“减重”,都值得期待。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必须协同努力,围绕怎么“减”、如何“提”、怎样“管”等关键问题,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完善措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路梓萌)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