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实现共同富裕要用好人民力量

2021-09-20 15:22 来源:荔枝新闻

共同富裕的提法由来已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提出共同富裕问题,并进行了持续探索;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深刻论述了“先富论”“共富论”及其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述了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目标安排、实现路径和关键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可以说,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前进的历程。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第一个一百年,我们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展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第二个一百年,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要用好人民力量,汇集和激发人民的磅礴伟力,共同筑起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万里长城。

人民群众是探索路径的“生力军”。实现共同富裕,重点是缩小城乡差距。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浙江积极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全国首个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枫桥经验”由这里孕育,“飞地经济”在这里见效,“山海协作”从这里启航,这既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十几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更是一批又一批人民群众倾情投入的艰辛实践。要补齐乡村短板,关键在乡村振兴,就是要使乡村的产业兴起来、让农村的环境美起来、将农民的收入提起来。脱贫攻坚的实现,离不开“土专家”“田秀才”的“先行者”探索,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领头羊”作用,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孺子牛”贡献,也离不开中国大地数以万计农村小镇居民延续千年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鼎力攻坚。

人民群众是推动进步的“创造者”。实现共同富裕,关键靠统筹协调。早期,受地理因素和发展局势影响,东部地区先富起来,中西部地区发展较慢。1996年对口帮扶政策出台至今,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协作,扶贫援助物资源源不断、经济技术合作架桥牵线、人才交流接踵而至,西部地区经济崛起,广大青年学子毅然投身支教事业,让教育、文化种子传播到祖国最偏远、最贫瘠的地方。如今,国家繁荣兴盛,但部分技术仍存在不足,就有“时代楷模”黄大年学成报国,带领科研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他们立德修身、教书育人,用至诚报国的精神激励国人;他们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人民的力量是最宝贵的时代财富。

人民群众是高质量发展的“检验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0年,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了2442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4%,总量稳居世界第二。钱花得值不值,有没有实现技术攻关,有没有增强国家竞争力,有没有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自有人民监督、人民检验、人民助力。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上天又落地,举国欢呼;“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民众喝彩;基层治理创新有力,群众自发推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指引着奋斗的方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源。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以人民群众的评价砥砺意志和品质,不断以人民群众的向往把稳高质量发展之舵,才能稳稳地抵达共同富裕的彼岸。

共同富裕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人民则是这奋斗征程中最伟岸的大山、最强大的靠山、最坚实的泰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要用好人民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金山网值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