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家在公园里,歌舞随心

2021-09-22 08:57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晚饭后,住在葛仙湖公园附近的曹阿姨和往常一样,晚饭后收拾停当,消消停停走到公园,正好赶上广场舞开始。

夜晚的葛仙湖公园,灯火璀璨,人潮涌动。人们或在湖边漫步,欣赏夜景;或在广场上跳跳舞,锻炼身体;甚至还有爱唱歌的,一边高歌,一边直播。

康源养生谷

康源养生谷

“改造后的公园特别棒,夜景美极了,碰上节假日,还有灯光秀,实在是震撼!”曹阿姨说,她以前可真没有想过,家门口还能有一个这么棒的“夜公园”。

葛仙湖片区景观提升工程是句容市2019年、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422.4亩。改造主要在保留园区悠久历史文化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挖掘公园特色,优化布局,使其成为以休闲娱乐、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对于曹阿姨来说,这次葛仙湖景观提升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加的光影水舞秀和大圣塔塔秀。“公园是2020年12月27日重新开园的,这个日子我记得清清楚楚,说实话,比我预想的还要好,住在附近真的觉得太幸福了。”

辛一 摄2

辛一 摄

新葛仙湖公园在有效提升了句容老城区环境和基础设施质量的同时,实现了城市和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句容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也让曹阿姨这样的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五年,变化的不只是葛仙湖公园。九里景区、伏热花海、途居圌山露营地、茅山红木艺术馆、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开心休博园、西津渡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相继建成或提升,恒大童世界、康缘中华养生谷、茅山温泉谷等一批省级重点文旅项目的有序推进,在提升镇江百姓“幸福感”的同时,也让镇江旅游“未来可期”。

文化气息越发浓郁,是过去五年镇江旅游给人的另一个可观可感的变化。

辛一 摄

辛一 摄

走进北固山景区,拾级而上,细心的游客和市民会发现上半年修缮完工的古城墙“视觉”有了统一感,石质的墙体给人以古韵古味,“看起来,更有历史文化感了”。古城墙的提升改造,只是近年来包括北固山景区在内的“三山”、南山等推动文化传承与景区发展不断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推进文化与旅游在职能、产业、市场等多领域的全面融合。文化气息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为镇江旅游赋予了更多亲和力、生命力和吸引力。

节庆活动成为文旅融合的最佳载体之一。2019年,我市启动了8年未开展的金山文化旅游节;2020年,举办第十四届金山文化旅游节,吸引275万名游客来镇旅游。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文化和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发挥明显,其中乡村旅游更是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茅山北麓的丁庄村,是全国闻名的葡萄产业村。

丁庄村

丁庄村

近年来,丁庄村围绕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创意农业、养生养老度假、自驾露营、精品民宿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2020年,丁庄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葡萄节接待游客5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茅山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丁庄村、五套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戴庄村、利民村、卫星村、柳茹村、世业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在我市,乡村旅游正成为乡村“焕新”的重要力量。(朱秋霞)(除署名外,本版图片由市文广旅局提供)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