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出门看世界,来去随意

2021-09-22 10:47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10月7日额济纳旗金色胡杨林还有名额吗?”

“10月份的盘锦红海滩好看吗?”

“金色胡杨林我们去年去过,很好看,非常适合拍照,时间合适的话大家可以去看看,值得!”

……

随着扬州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江苏省所有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后,蒋先生的客户群里又开始活跃起来。

蒋先生是镇江市某旅行社负责人,从事旅游行业已超过15年,积累了一大批老客户。在蒋先生的客户群里非常活跃的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2

69岁的周先生已经退休近10年,“要说这10年尤其是最近这五年,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玩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吃了很多美食,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周先生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后来在一家企业工作,收入也不算太高。小时候连城都很少进,更别提旅游了,工作之后,虽然出差也去过一些地方,但都是行色匆匆,“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就是最多‘打卡’了几个标志性景点。”

周先生真正开始享受旅游的乐趣是在退休之后。从省内游开始,扩展到周边的浙江、上海等地,周先生的脚步越走越远。从安徽、河南、湖北到甘肃、陕西、宁夏,从广东、福建、广西到云南、贵州、四川,“如果每到一个地方就在地图上点亮一颗星星的话,我已经快要点亮大半个中国了。”周先生笑声朗朗地说。

3

周先生的这一爱好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他的爱人秦女士细细盘点了一下这些年他们在旅游上的开销。“我们一开始不怎么跑远,跟团游也花不了太多钱,一般一年两人也就花个四五千元。这几年越走越远,花销自然也水涨船高,现在我们两个人每年花在旅游上的支出要在15000元以上了。”

变化的不仅仅是旅游上的支出,实际上,周先生认为,自己不论是旅游观念还是旅游方式也都在“日新月异”。“以前到一个地方就是到此一游,挑几个出名的景点看一看,就算是来过了,现在我更喜欢深度游,去一些小众的地方,沙漠戈壁、林海雪原,都想去体验一下。”

不经意间,周先生用了两个不同的说法,从“看一看”到“体验一下”,过去五年,无数镇江市民和周先生一样,用脚步去丈量中国乃至世界,用眼睛去看,更用心去体验。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世界始终抱有好奇。“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后什么都不知道”,这句话曾经被用于调侃旅游,但在今天,这种“简单粗暴”的旅游方式,早已被深度游、定制游、旅行写真、徒步登山等多元化的旅游方式所取代。

1

而在过去五年,随着家用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自驾游也已成为主要出游方式之一。“如果说2010年至2015年,自驾游还是周边短途游为主的话,2016年至2020年,随着家用汽车的更新换代,自驾游早已不再局限于周边两、三日的中短途游。”蒋先生说,为了应对市民不断变化和提升的旅游观念和方式,旅行社也一直在求变求新,为此,有些旅行社专门成立了服务高端自驾游客户的部门,有些旅行社则在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上发力。

4

说起过去五年旅游的变化,已经在这一行业内“深耕”多年的彭女士则连续用了好几个“越来越”: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出行线路越来越远,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行程选择越来越个性,旅游条件越来越好……

有人为一间房奔赴一座城,有人为一道美食跋山涉水,有人自驾数百里只是为了找个地方发发呆……到更遥远的异国他乡,品更地道的美食,住更有情调的民宿,走更富个性的路线,选更搭调的驴友,新的旅游观念正使得旅游成为一件越来越个性化的事情。(朱秋霞 摄影 辛一 漫画 吴昭)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