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智慧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1-09-22 11:5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2020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73.7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7.42%,高于全省3.89个百分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55.7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74%,高于全省3.12个百分点。

老,是一个人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扶老,是“济”中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

智慧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智慧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居住在丹徒区谷阳镇湖马村二组的陈广喜老爷爷今年90岁,他居住的房子是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式小楼,除了堂屋和西侧的房间打了地坪,东侧的厨房的地面甚至还是现在很少见的“土”地。但是,这个有点简陋的家却并没有老房子常有的破败,地上干干净净,桌椅擦得锃亮,煤气灶上的两个锅同样如此,即使是常常被忽略的卫生死角——电灯开关也是雪白的,没有油烟,没有灰尘。而墙上十余张“光荣人家”则显示着过往的荣光。

曾经作为铁道兵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陈广喜老人,属于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2020年,和陈广喜老人一样,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了这一服务,我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对象由特殊老年群体进一步扩大至80周岁以上全体老年人。

42c70c86-5d28-4850-9455-78adaf740509.jpg.1

这五年,我市以破解养老服务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将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十三五”专项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20余个,构架起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四梁八柱”。

连续多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累计建成28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点400多个,累计提供助餐服务逾100万人次。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推行。

镇江市信缘康护理院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镇江市信缘康护理院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为缓解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现象,持续优化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结构,目前全市各类养老床位数达2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8张,其中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的床位占比达75%,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基本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丁卯街道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马镇丹 摄

丁卯街道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马镇丹 摄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对象由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进一步扩大至80周岁以上全体老年人,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免费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居家上门服务。

五年累计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3.7亿元,百岁以上老人的尊老金标准不低于400元/人/月。

8b3b848c-dbb6-4f4d-9886-e23a403b2da1.jpg.1

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统保率达100%,“安康关爱行动”走在全省前列,五年来累计赔付4.19万人次,赔付金额达6575.87万元。此外,还为2000多户低保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菜单式”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0年,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特别优秀地区”,并获中央财政资金奖励。从保障性兜底养老服务向普惠性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转变,我市70多万老年人拥有了“最美夕阳红”。(朱秋霞)(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民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