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紫金e评:做载人航天精神的“追光者”

2021-09-22 17: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历时三个月,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地球。一代代航天人的赓续奋斗,凝结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种精神品质值得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和践行,以此校准航向、乘风破浪,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特别能吃苦”呼唤年轻干部砥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守。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高频度的训练,中国航天人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一切为了任务,一切为了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人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尽管当下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年轻干部应该常念艰苦奋斗的紧箍咒,把它当作一种信念和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既要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广阔胸襟,也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耐力,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切磋琢磨,付诸不怕吃苦的行动,锻炼自己的品行。

“特别能战斗”呼唤年轻干部激燃“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载人航天事业是一项高风险的挑战,中国航天人无数次以战斗的状态和战斗员的雄姿,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攻无不克。年轻干部应在工作实践中涵养这种主动请战、敢战斗、能战斗、会战斗的品质,砥砺自信自励的意志。在深入基层和深入群众过程中,在与困难和挑战“狭路相逢”时,敢于“出鞘亮剑”。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精准抓住主要矛盾,紧扣民心民情民意,勇于跟“硬骨头”硬碰硬,不畏艰险和困难,勇担时代重任,团结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阔步前行。

“特别能攻关”呼唤年轻干部发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钻劲。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频频高奏凯歌,在于它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建立在完全独立自主基础上的自主创新之路。作为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年轻干部应注重探索创新,树立全局观念、前瞻意识和开阔视野,做“有想法”、“有主意”的人。要勤于思考,不落入思维窠臼,多做几次头脑风暴,力争给“老问题”带来“新办法”。创新往往会面临新的风险,年轻干部应激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敢拼敢闯,自觉跟上形势发展,满足人民期待,阔步走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前列。

“特别能奉献”呼唤年轻干部永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初心。在航天人心中,祖国的分量、人民的利益至上,所以他们不惧用生命去探索,用躯体去铺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年轻干部当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厚植为民情怀,深念爱国之情,乐于奉献,甘于奉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时代的洪流中,应以时不我待的担当,让特别的奋斗成就特别的梦想,在“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功成必定有我”的自信实干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徐帆)

http://review.jschina.com.cn/suwangyuanchuang/202109/t20210922_2858122.shtml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