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长江镇江段采砂管理“风平浪静”

水利部门全天候全方位监管疏浚砂产运销

2021-09-23 00:26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市水政监察支队在市水利局的统一部署下,根据省水利厅行政许可,按监管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并完成了对大港汽渡附近孟家港码头应急抢险疏浚和LNG江苏润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疏浚吹填工程的监管工作。据统计,前三季度共疏浚砂量104.92万方。整个监管和施工过程规范、有序、安全无事故,顺利完成了任务。

近日,记者在我市港发集团龙门港区的一处砂石码头疏浚砂堆场看到,江边码头上的吊大机正用抓斗从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运输船上将疏浚砂一趟趟地送至传送皮带机上再转运至堆场。在码头有专门的疏浚砂管理办公室,市水政监察支队的监管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疏浚砂都是经过批准的合法采砂,来自2021年镇江长江航道疏浚段115#浮至119#浮。

如今,对疏浚砂的监管,已实现了从人防到更多依赖于全天候的技防。市水政监察支队砂管科队员张涛拿出智能手机,一边打开监控APP演示,一边告诉记者,支队对政府批准的合法航道疏浚进行24小时岸上和水上全程监管。“在软件配备方面,我们设有监控系统和定位系统,在码头上所有监控设备也都与支队的监控系统连接并24小时实时运转;航道疏浚采砂工程船上也安装有监控系统,对船只采砂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运砂货船也安装了定位系统并要求随时将运输路线向支队报备,确保了疏浚砂管理的全方位、无死角。”

在监管执法人员配备上,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执法艇上每天由党员领班、第三方公司配合的一船五人,分组对每条运砂船上岸后的过磅情况实时登记,每船运送的疏浚砂必须摆放在堆场上,然后根据统一安排拉至政府投资项目或公益性工程以及经审核合规的相关工程单位使用。“堆场上的疏浚砂也是要全天候监管的,按出货量开货运单,出去的每一辆车辆都要进行登记,做到实时监管,最终实现对航道疏浚砂产、运、销的全过程监管。”张涛介绍说,“当前由于对非法采砂行为严厉打击,疏浚砂的价格已涨至七八十元一吨,但仍供不应求,所以堆场上很难长时间有疏浚砂堆放。”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省政府发布《关于长江水域禁止采砂的通告》,除了因整修长江堤防进行吹填固基、整治长江河道、整治长江航道以及通江口门、码头、锚地疏浚等四种情形外,长江江苏水域全线全时段禁止采砂。我市在抓好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的同时,市水利局积极向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争取,促成我市成为全省首家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城市,经过近3年的努力,我市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平稳规范、监管有力、成效凸显。不久前,长江委在对我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检查时,对我市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长江镇江段采砂管理“风平浪静”,步入平稳有序的轨道后,市水利部门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厅批准的许可要求,抓好长江仪征水道和口岸直落成洲水道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上岸监管工作,继续做好2022年度疏浚砂综合利用上岸有关监管工作。同时,将抓好水行政执法工作,对非法采砂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巩固禁采成效,助力长江大保护。(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徐鹏飞 黄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