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干农业,要有里有面有担当

2021-09-23 00:28

今天是秋分,亦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点,最开心的莫过于广大农民了。几千年来,这是第一个为他们而设的节日,也是自农业税取消后,最让农民开心的一种社会认可。

干农业,需有里有面。如今,就业选择多样,土地要留住“老人”,吸引“年轻人”,需要更大的价值属性支撑。从最初的草莓和葡萄产业诞生的万元户,到如今现代农业产业动辄千万、过亿的投资量。农业早已改变了过去穷、弱的刻板印象,与“高大上”逐渐接轨。科技赋能、绿色加持,葡萄能卖出100元一公斤的高价,稻米能有亩均3000元的收益。优质农产品早已不是“便宜”的代名词,“高不可攀”或许会成为优质农产品未来的标签。农产品卖高价,农户的腰包自然越来越鼓,几十亩地能实现年入五六十万元的纯收入不是个例。干农业,自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意的选择。

干农业,要勇于担当。现代农业,科技融入程度高,市场引导作用大,农业经营主体们在经历多轮洗牌后,坚持优质优价者逐渐脱颖而出,各个品类的代表人物和优质品牌逐渐在消费者中扩展着影响力。近年来,这些佼佼者在不断优化自身发展的同时,摒弃敝帚自珍,选择传道解惑,众多党员大户带头,建立书记工作室,开设田间课堂,在将自己的致富经验倾囊相授的同时,引领跟随者抱团取暖,共击市场风浪,用责任担当助力农业产业稳步前行。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如今,这句出自中央一号文件的话语,正变得越发真实。农业大有可为,农民未来可期。(周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