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犇”起来,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1至8月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进度67.5%

2021-09-24 00:44

金山网讯  一辆外表看似平平无奇的汽车,实则内藏乾坤:依托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的技术,集遥感、大数据、5G、VR、北斗定位等技术为一体,通过卫星定位精准查找污染源,实时实地传输到监测终端……近日,这辆“镇江造”的星地协同生态环境走航监测车,在鄂尔多斯顺利完成了走航,打破了传统监测无法实时实地传输的弊端。

这辆来自镇江的“宝藏车”,其背后的支撑——省重大项目句容航科专用汽车及负压换气系统,正向我们走来:今年4月破土动工,8月底厂房就全部封顶,预计年底部分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奋力奔跑是当前镇江的最美姿态,快速推进是当前产业项目的最佳状态。这其中,句容航科只是一个缩影。1-8月,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284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3亿元,完成进度67.5%,超序时进度。

“一号战略”下的快马加鞭

江南秋色好,一片丰硕景象。

9月17日下午,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推进会首次利用5G技术,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系统,对15个项目进行“云观摩”,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项目建设实景,不仅形式新颖,而且项目进展令人振奋。

位于丹阳开发区的国药智能医疗康复器械项目于去年4月正式签约、2个月后开工建设,创造了疫情之下项目建设的“丹阳速度”。随着金宇生物、图格医疗等龙头企业的入驻,项目进入“挂果”阶段。“目前总开工面积超过了2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了10亿元,累计入驻企业有20多家。”国健(江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宗良平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产业园内将形成规模企业风起云涌,医疗器械企业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重大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凸显,产业链思维也进一步强化,“一号战略”下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压茬推进”下的比学赶超

“项目高度撑起产业高度,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对于聚力产业强市战略的镇江而言,重大项目建设如同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奋力跑出了镇江速度。

快是表象,实是内核。尤其是随着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施,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加速成长为新增长点。

今年,市发改委牵头出台了《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2021年市领导挂钩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方案》,针对重大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在此过程中,句容综合运用重点产业项目督查、挂旗、考核、约谈四大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对每个项目分配专人跟进,按月走访,对每个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时了解企业面临难题,并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每月采用无人机航拍项目现场,实时掌握项目动态。”句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蔺锡栋介绍,也因此,句容航科项目的建设速度远超预期,有望年底投产,跑出句容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上个月,市发改委出台了《市发改委推进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4+2”任务体系。“按照项目招引、签约落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四个阶段和全过程监督保障、全过程数据统计两项专题工作,形成‘4+2’任务体系。”谈沁磊解释,根据实施方案,发改部门将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高效联动,在项目建设各个阶段分类服务、精准施策,发挥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效益。

“金牌服务”下的加速奔跑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推出了“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释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牌子亮出来、就是一份责任。不管是“周六不打烊”的服务窗口、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还是狂风暴雨的抢修深夜,一支支“镇合意”服务先锋队,聚焦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真正把服务做到了企业和百姓心坎上。也因此,收获赞声一片:“‘镇合意’是真合意!

今年以来,发改部门牵头开展营商环境“季度体检”,对照省评估体系,模拟打分,判断“进退步”程度,帮助各地、各部门找准问题,精准发力,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线路图。

“从市本级情况来看,二季度‘体检’得分91.95分,较一季度提升了3.31分,各项指标稳步推进。”谈沁磊坦言,当前我市营商环境虽然有所提升,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目前发改部门正积极研究谋划“镇合意”工作方案2.0版,将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坚持不懈建设产业强市软环境,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道路上激情奔跑。(朱婕 姚秀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