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京口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21-09-24 11:48

金山网讯  9月23日上午,京口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京口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凯同志,京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东旭同志,京口区司法局局长王芳同志,京口区经发局副局长董巍同志,京口区商务局副局长丰富同志,京口区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陈峰同志,健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荆钟同志分别就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项目、举措、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作了发布。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京口区法院聚焦审判主业,突出法院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审判执行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为解决当事人“问难”“诉难”“办事难”等问题,该院将提升非诉服务中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推进,通过完善便民设施,设置便民复印机,上半年为8600余人次免费复印资料4万余张;向区司法局法治中心、市区六家律所赠送七台自助立案机,打造“家门口”式立案,网上自助立案已达500余件。扩大在线平台应用。互联网在线开庭、调解75件,在“微解纷”平台结案1627件,“微保全”平台完成保全59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区检察院紧扣检察职能,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法律生活的“守护者”。为捂牢群众“钱袋子”,保障财产安全,该院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提起公诉35人;积极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专题普法等活动,选派干警60余人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以宣讲助力营造全民反诈氛围。该院通过深入开展“深化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成立护航民企发展工作专班,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当好民企“老娘舅”,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依法监督撤销久挂不决的涉民企案件26件,帮助22家民营企业卸下诉累、轻装上阵。

区司法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履职尽责践行“司法为民”,用心用情体现“司法温度”,以“三个着力”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在“着力便民惠民、提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优化窗口服务提效能,通过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增加功能设置,构建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矛盾调解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对外窗口,实行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制度,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便捷化、专业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1-8月,窗口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82人次,化解群众财产继承、交通事故等方面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56起。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在全区6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实行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点单式”法律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同时,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受理手续,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

区经发局进一步规范改造老旧小区物业、停车服务收费,让居民群众舒心顺心。针对京口作为主城区,老旧小区比较集中的现状,该局一方面推动老旧小区市场化管理,先后对瑞景山庄、置业新村、华星新村等小区实施整治,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推动实施市场化管理、半市场化管理,逐步形成各具特色、价廉实惠的管理模式。推行正东路街道朝阳小区的物管经验,实现社区组织指导下的“业委自治”模式。探索大市口街道利用第三方平台打造民办非企业参与管理的模式、健康路街道通过“街道托底,市场运作”实现收支平衡的模式。另一方面,规范老旧小区物业收费,对老旧小区物业费和停车费进行了实地调研,从物业收费的法理依据、标准程序、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论证,制定了《京口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镇京政办〔2020〕29号)文件,对老旧小区物业费和停车费的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

区商务局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实现能力水平新提升,服务社会事业、实现民生改善新提升的“双服务,双提升”党建品牌理念,集中力量推进菜市场改造、服务民生关切。为满足居民买菜种类要齐全、品质要放心、支付要方便、环境要整洁的全面诉求,率先启动了花山湾365智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春节后进场施工,4月底竣工,5月10日正式开业,成为今年全市第一家建设完工并顺利开业的菜市场。全新改造升级后的花山湾菜市场不仅功能齐全、划行归市、分区合理、环境整洁,还很有“智慧”,在镇江各菜市场中首家投入使用双屏电子秤和热成像高温报警摄像机等大数据信息系统,市民可以清晰地看到商品指导价、商户名称以及联系方式、亮证经营等信息。

区招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产业强区“一号战略”,项目招引“一号工程”的要求,把促进产业发展、服务项目招引、提升办实事能力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着力点。聚焦统筹服务办实事,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的热度。组建“学亚夫、做亚夫”政务服务先锋团队,主动到在谈及落地项目企业深入解读京口产业政策“30条”和产业基金具体扶持方面内容60余场,受到企业广泛好评。聚焦具体项目办实事,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的速度。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综合竞争力。倍赛数字AI标注研发平台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不足百日,实现项目招引的京口加速度。深入跟踪服务,协助苏州银行项目方办理装修进场多项前提准备和施工中煤气安装、物业、银行标牌设置、停车位等具体问题,让外来投资商在京口真正“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健康路街道90个党组织、2300余名党员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项目清单”,确保细处着力、落地见效。街道笃行利民之举,在改善民生上亮“硬招”。探索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以“党员有约”为载体,将每月的28日定为“奉献有约日”,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10支“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进行调研走访300余次,累计开展先锋行动560余场,服务对象达190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完成梦溪花苑小区增设监控、八角亭垃圾分类亭出新、田家门健身广场破损路面修复、桃花坞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等项目20余个。(通讯员 陶宝强 全媒体记者 黄昕彤)

责任编辑:黄昕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