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打造宁镇深度融合创新路

2021-09-25 01:11 来源:镇江日报

作为宁镇扬一体化“先手棋”和312国道产业创新带的重要载体,9月24日,G312宁镇段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我们要以“跑起来”的姿态,紧盯目标、克难攻坚,树立旗帜、以点带面,以G312宁镇段快速化改造项目的高效率施工、高质量建设,全力推动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加速起势,全面掀起我市在区域融合、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上的发展新高潮。

打造深度融合创新路首要是速度对接。G312宁镇段是南京和镇江之间的公路主干道之一,具有实质推动宁镇一体化发展的中轴意义。但与全国各地区域融合发展的高速度相比,目前的这条中轴太“慢”了。从南京东端经312国道到达镇江主城区,用时在50分钟左右。而快速化项目建成后,免费通行,全程无红绿灯,耗时仅20分钟左右,将成为宁镇主城间直接联通最便捷的快速通道,能够有效提升区域要素流通效率、紧密交往联系、实现同城化通勤,宁镇两地将进入“主城对接”时代。

打造深度融合创新路重点是产业支撑。G312宁镇段区域是我市面向未来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一体”中部城市协同发展区向西拓展的核心区域,也是“三带”中线产业创新发展带的轴线,更连结了“多片区”里镇江高新区、高校园区、官塘创新社区等重点片区。快速化项目建成后,可以激活沿线3万公顷土地资源,可以有力助推我市积极主动对接南京产业链,加快推进宁镇产业合作,与南京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我市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做大产业规模、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特色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极强的现实促进作用。

打造深度融合创新路关键是创新驱动。G312宁镇段区域集聚了宁镇地区22所高校,南京经开区、南京高新区、镇江高新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南京市11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7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0家科研院。快速化项目建成后,将能够进一步发挥沿线科教资源优势,激活这些重要产学研节点的协同创新效应,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宁镇产业创新合作,有力促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成为全市创新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为我市加快建成沪宁线重要创新创业城市再增动力。(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