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乡村富,村民都是“合伙人”

2021-09-26 15:34

截至2020年底,全市20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8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8万元以上,11238户2112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均纯收入全部达到8000元以上。2020年,我市开展消费扶贫帮扶行动,鼓励全市机关干部购买204个经济薄弱村的农产品,累计采购金额660余万元

金山网讯 这五年,农民的“钱袋子”有多鼓?《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给您晒一晒!

2016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922元。此后,该指标以每年超过6%的增速不断上涨。到2020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02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与此同时,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缩小到1.9:1。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农民获得感越来越丰裕的时代。成为一名现代农人,生活幸福指数或许不输城里人。

“致富草”铺就乡村致富路

“致富草”铺就乡村致富路

走进丹阳开发区建山村的20亩精品苗木基地,只见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绿浪”涌动。这片园子的主人、江苏省劳模丁荣汉自豪地说,“就这一片园子,总价值超过千万元。”

建山村曾一度工业基础缺乏,在该村采石场和砖瓦厂打工是很多村民仅有的收入来源。那时,多数村民依旧在贫困线上徘徊。2010年起,建山村先后关闭该村多家采石场和砖瓦厂,积极谋划生态绿色产业,把村里的旱地、荒地、高岗地等水利设施差的土地全部种植了苗木,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昔日的穷山村蜕变成全国美丽宜居乡村。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无人驾驶收割机加入收割队伍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无人驾驶收割机加入收割队伍

尝到甜头的建山村,又相继成立了建山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地入股,实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目标,真正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生态福利”。2020年,建山村村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两番。

乡村校车 陈刚 摄

乡村校车 陈刚 摄

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的村民们也还清楚地记得,2018年8月9日是一个“大日子”。当天,光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市主城区首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功的社区,村民加入合作社,由农民转变为股民。2019年1月25日,光华社区首次年底分红,成为主城区内首家实现分红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1923位股民每人领到800元的银行存单。这标志着我市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乡村振兴 建设忙 辛一 摄

乡村振兴建设忙 辛一 摄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市597个村(涉农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7.7万人,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49.8亿元;全市累计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放《股权证》38.7万户,让村民变成集体经济发展的“合伙人”,最高分红达每股6000余元。(翟进)(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马镇丹摄)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