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惠龙易通货运物流工会成立

民营货运平台企业建会入会从镇江起步

2021-10-01 06:03

金山网讯  “我自愿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昨日,在镇江惠龙易通货运物流工会成立大会上,30多位第一批入会的货车司机宣誓并领取了工会会员证。全国首家依托民营物流平台企业为货车司机组建的工会组织,镇江迈出了先行先试的一步。

开展以货车司机为代表的“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使命。货车司机流动性强、归属性弱,工会组建难上加难,但是他们对改善工作环境,获得意外保险及大病医疗保险,畅通维权通道等服务的需求非常大。

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物流平台企业,在全国有3200多家地网单位,服务约260万货车司机。依托该企业试点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为此,省总工会派出工作组蹲点指导,市总工会全力协同,召开多场次多部门参与的协调会、推进会,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型与功能型”相互补的建会之路。一方面,成立“实体”的镇江惠龙易通货运物流工会,首批会员为镇江地区货车司机,沭阳等地的实体建会工作也已在企业内部同步启动,省市两级工会正积极协调对接,就近打造提供就餐、洗衣、洗浴、休息、咨询等多种服务的“货车司机之家”。另一方面,搭建货运平台线上“功能型”工会组织,吸引货车司机通过网上工会会员入会通道登记入会,形成会员“蓄水池”,为暂不具备条件加入“实体型”工会组织的货车司机提供线上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政策咨询、心理关爱等服务。

“此次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创造了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镇江经验’。”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期待镇江惠龙易通货运物流工会在建起来的基础上,转起来、活起来,开展贴近需求的工作,提供便捷实用的服务,不断提高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表示,企业一直有“为货车司机建一个组织、找一个家”的想法,现在,工会组织建起来了,接下来企业将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为货车司机们提供帮困救助、智能调度、休息用餐以及购车融资等服务项目。 (范翊  陈玉松  古瑾)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