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异地就医,e路畅通更便捷

2021-10-07 10:2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长期在上海帮子女带孩子的林女士4年前突然生病,前往上海市肺科医院住院治疗,刚好赶上跨省异地就医开通,一下享受到直接刷卡结算的便利。但在后续治疗的门诊中却依然不能刷医保卡,费用还得自己垫付,等返镇时再顺便报销。2年前,她在上海看门诊时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她一个好消息:“沪镇两地医保门诊费用联网结算开通了!”

“这下我在上海看门诊也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了,想想都高兴。”林女士感慨道:“年纪大了经常往医院跑,以前报销不太方便。现在镇江人在上海住院、门诊都能直接刷卡结算,我们异地看病省心了。”

让林女士不断增强的异地就医获得感,缘自不断向外拓展延伸的医保网络。依托医保e路建设,镇江人正在逐渐实现异地就医互联互通的梦想。

GetAttachment (6)

按照“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思路,镇江市医保部门稳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陆续开通大市、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刷卡结算。在此基础上,2019年6月,实现与上海市门诊直接结算,2020年先后实现浙江、安徽跨省门诊直接结算。今年,镇江市医保部门“异地就医  e路畅通”服务品牌更是不断推出新成果,新增与京津冀、西南五省,以及山西、内蒙古等17个省份和统筹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版图”拓展至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1个统筹地区。

异地就医要畅通,一卡结算是重中之重。医保部门进一步推动本地系统升级改造,与国家、省系统“同频共振”。目前,全市已顺利完成省异地就医信息系统3.0版本升级上线。通过升级完善了医保电子凭证、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多种介质就医的支撑管理流程,增加了药店购药、门慢门特结算、跨省费用协查、网上自助备案对接等多项业务功能,将使异地就医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路径更畅通。

GetAttachment (3)

镇江异地就医跨省门诊直接结算驶入“国家高速”,只要镇江市参保人备案后,在这些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实现联网直接结算,从而便捷地享受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更多人享受到异地就医带来的利好。中交二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有四五十名退休职工长住在四川、重庆等地,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开通前,他们需要先现金垫付,然后将发票等凭证材料邮寄到镇江,由单位帮其到医保部门进行代报销。报销的周期较长,现金垫付压力大,让他们深感不便。为他们办理报销事宜的工作人员马春华的工作量也挺大。

随着这两年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覆盖范围的扩大,马春华的负担减轻了。对比前后的变化她感触颇深:“如今打个电话,或在镇江智慧医保平台就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了。备案后退休人员在外地就可用医保卡进行结算,直接享受到医保政策内的待遇,省去了邮寄报销的麻烦,减轻了大量现金垫付所造成的费用负担,真正方便了我们。”

为满足市民到上海、南京等地看名医的需求,9月上旬,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外聘专家库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批集成了187名来自省内外医疗机构的知名专家信息,市民“足不出市”便可得到名医优质的坐诊服务。近日,尹先生通过镇江医保公众号查询到南京一院楼文胜主任医师周三上午在镇江四院介入科坐诊,于是陪母亲前去看下肢静脉曲张,楼主任诊疗耐心专业,详细告知治疗及注意事项。母亲很满意,尹先生为能在“家门口”放心看外地名医而高兴。

异地就医服务质效在提升。经办窗口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网上备案、电话备案当日办结,报销业务办结时限目前已由省标准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医保部门正逐项落实一图读懂、一句承诺、一网通办、一卡结算、一站集成、一次办结、一项政策、一条热线八个“一”便民服务措施,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将更上层楼。

异地就医的红利效应正在逐步释放。统计显示,2021年1-6月,全市异地就医43.1万人次,其中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9万人次,省内异地就医结算40.2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费用3.5亿元。(记者 沈春来 魏云 摄影 李翔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