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江苏镇江:“一张网”+“一小格” 治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

2021-10-07 10:3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江苏省镇江市新坝镇位于镇江扬中西北部,下辖12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49.2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是中国乡镇之星、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百强镇、国家级特色小镇。2017年新坝镇美丽宜居小镇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群众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均达100%,平安法治文化长河被命名为省级第五批法治文化示范点,新治村、永平村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坝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

近年来,新坝镇坚持以强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融“三治之力”,求“改革之效”,通过“铺网划格”加强网格化治理,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一张网”治理、“一平台”智能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坝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07103825

以党建为引领 点燃乡村治理总引擎

网格上建立支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并结合行政体制改革“网格化”管理划分,优化支部设置。一个网格一个支部,或多个网格共建支部,全镇建立187个二级网格支部,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清单化志愿服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民生实事、民生工程,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制定条目化、合理化、提质化志愿服务清单。通过合理高效的清单化服务,让惠民为民实事落到实处,有效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流程性培塑干部。探索构建以“编制化设定岗位、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化激励保障、有序化调整退出”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化制度体系。以“一带一路”全景解读等公共课程、提升青年干部的眼界与表达能力等自选课程,打造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以体制改革为导向 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一站式”便民服务。结合本地实际、群众需求,形成二批赋权清单。其中,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56项,行政执法类389项。包括: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理等贴近群众生活的便民服务事项。根据要求,行政审批局为民服务大厅设立4个综合窗口、1个取证窗口,并协调税务、公安、国土等垂直管理驻镇机构按照“应进全进”的要求,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并办结”的“六个一”服务模式。

“一张网”综合治理。将原有城管、安监、环保等执法部门人员力量重新整合,打破传统按照业务设置中队的惯例,根据区域划分3个“全能型”综合执法中队。设置“网格长+督查员+网格员+信息员+巡查员”的“一长四员”队伍,全面覆盖延伸到全镇每个网格、各个角落。与14个村(社区)签订“实施政社互动、规范社区准入”工作协议书,明晰依法履职、协助工作事项目录。

“一平台”智能管理。3个执法中队按照区域网格,统一行使城管、安监、卫生等部门的231项行政处罚事项。成立综合指挥中心,依托智慧综合管理平台的网格化管理系统、公共管理实时监测系统等四大系统对全镇各项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监督和考核。将智慧综合管理平台接入治安交通、水利、环保等实时监测系统,在管理平台上直接对诉求件进行签收、审核和反馈,并且按诉求件类型和网格进行热点分析,实现办件处置的再提速、再提质。

以基层三治为依托 凸显乡村治理新智慧

以法治扬正。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提高阳光监管平台的使用实效。围绕职责明确、制定清单、协调配合、工作进度、问题整改、协作审查等六个方面,依托“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线索的督查和提醒。以德治凝心。率先出台实施“新坝道德楷模嘉奖办法”,成立扬中发展促进会新坝分会、扬中市新坝镇乡贤文化促进会,建立扬中市首家村级乡贤馆、道德文化园,用榜样的力量弘扬正能量。新治村涌现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一名,市、镇敬老模范多名,获评比例高达70%。以自治聚力。依托全镇125个二级网格,建立一张村民自治“大网”,网格长由一名户代表担任,负责本网格内的政策宣传、民情民意收集上报等工作,在二级网格内组建 “五老说合团”“小马甲”等社会组织,进一步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村民自治。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 焕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强村富民奔小康。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4个一级精准扶贫网格,实行 “一户一策”,形成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网格化扶贫模式。开辟村级增收新路径,对村集体标准化厂房、土地等集体资产,进行统计、调研,并有序开发利用,有效引导各村(社区)将高效农业与乡村旅游等项目相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集体收入平均数为203.29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8万元、4.4万元。水清景美优生活。形成以“网格长”为主要责任人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小组,有效推进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农村河道“八位一体”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河道。各村(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挖掘村史村情,提炼村庄文化,形成了一批以立新村蒲草㴭、新治村海棠园为亮点的“一村一品”示范点。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