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俄罗斯外长:伊核协议相关谈判进程应尽快恢复

2021-10-08 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表示,俄罗斯和伊朗一致认为,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谈判进程应尽快恢复。

根据俄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拉夫罗夫6日与到访的伊朗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伊核协议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各方应在遵循协议最初规定的利益平衡的基础上持续、全面地履行协议内容,协议才能恢复。俄伊双方一致认为,在维也纳举行的相关谈判进程应尽快恢复。

拉夫罗夫表示,谈判本身并不是目的。国际社会期待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并取消针对伊朗及其经贸伙伴的非法限制。一些国家试图将恢复伊核协议与谋求伊朗在与协议无关的事务上做出妥协相联系,俄方认为这种做法“没有前景”。

据伊朗媒体报道,除了伊核协议,两国外长还讨论了也门、阿富汗局势等问题,并表示将进一步加深双边关系。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伊朗在即将举行的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中将确保取得可见成果。恢复伊核协议将有助于伊朗政府实施其可持续经济发展计划。伊俄两国将很快起草一份战略合作文件。

另据美国国务院6日发表的声明,美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伊核协议问题与双边关系,双方认同美伊迅速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重要性。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责任编辑:金山网值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