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古西门街”地名来源考

2021-10-08 14:57 来源:京江晚报

古西门街门牌

古西门街门牌

《光绪丹徒县志》中所见西门街

《光绪丹徒县志》中所见西门街

1983年《镇江市区地名沿革图》所见西门街

1983年《镇江市区地名沿革图》所见西门街

1944年《镇江城市全图》中所见西门街一带

1944年《镇江城市全图》中所见西门街一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镇江地图所见西门街一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镇江地图所见西门街一带

□ 高逸凡

古西门街,又称旧西门街(《嘉庆丹徒县志》卷首《县治图》)、西门街(《光绪丹徒县志》卷首《新城图》),位于明清镇江府城西南,东西向,其西可达今镇江火车站北广场,向东穿过今黄山南路、东岳巷,马家山路(老沪宁铁路路址)、运河路(1983年《镇江市区地名沿革图》),至今中山桥西原吴家门一带后,向北可继续通往明清镇江府城的西门桥——通阜桥(今老西门桥),其主体基本与今天的中山西路平行。既然并不正对西门,这条街为什么会叫作“西门街”呢?明清时期的镇江府城(以下简称“镇江府城”)构筑于元末明初,较唐宋时期的润州-镇江府罗城(以下简称“镇江罗城”)规模有所缩小。从名称来看,这条“古”“旧”的“西门街”很可能是新的镇江府城构筑之前,穿过旧镇江罗城西门的大街,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

我们首先来看史料中关于镇江府城构筑之前镇江罗城城门的相关记载:

罗城周回二十六里十七步,今颓圮。旧有十一门……西二门,南曰奉天,北曰朝京……今仅存八门:东曰青阳,西曰登云、还京,南曰鹤林、仁和、通吴,北曰利涉、定波(南宋《嘉定镇江志》卷二《城池》)。

除此以外还有嘉定年间知镇江府史弥坚新开诸门及诸军寨门共十八门见于记载。也就是说,在南宋时期的镇江罗城西城垣上有两座旧有的主要城门,靠南的叫登云门(原名奉天门),靠北的叫还京门(原名朝京门)。元朝统一后拆毁天下州郡城垣,镇江罗城也在其中,惟城门仍有保留,元代编修的《至顺镇江志》记载了当时所存的镇江罗城城门情况:

今所存者仍有十二:东曰青阳,南曰南水、通吴、仁和、中土,西曰登云,北曰定波,西南曰鹤林、放鹤,西北曰还京,东北曰利涉、通津(元《至顺镇江志》卷二《城池》)。

由此可知,在当时的镇江人看来,同样位于原西城垣上的还京门位置更加偏于西北,位于正西方的城门唯有登云门一座,它最有可能是镇江罗城的“西门”。在《至顺镇江志》卷九《僧寺》中还有这样一条记载:“永安寺,在登云门外,请城南废寺额建于此。门外有圣井泉。”同书卷四《土产》中“龟”一条下还记载道:“西门永安寺圣井中产绿毛金线龟。”以永安寺为坐标,罗城西门的所指已经基本明确:镇江罗城西门正是史籍中所载的登云门,永安寺在登云门外极近处,因此也被称为“西门永安寺”。

那么,古西门街是否就是穿过登云门的大街呢?史籍中所载登云门附近的一些地标给我们提供了线索。《至顺镇江志》卷八《神庙》载:“东岳别庙,在登云门里,阳彭山巅。”阳彭山在老沪宁铁路线西侧,今中山西路(旧名省会路、劳动路)将其一分为二,北侧为广东山庄,南侧今天仍然叫作“东岳巷”。在省会路、劳动路修筑时期阳彭山虽经过多次降坡,但其地势至今依然高昂可见。《至顺镇江志》卷九《僧寺》还记载:“登云寺,在登云门外,旧名福因智果院。”在1944年出版的《镇江城市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东岳庙、登云寺和西门街的位置关系:东岳庙位于登云寺东、西门街北侧(西门街东段未标出)的阳彭山上,登云寺位于东岳庙西、省会路(今中山西路)北侧的太古山南麓,前有水道通往西门街,基本符合二者分别位于登云门内、外的格局,且西门街就在附近。在图上的东岳庙西的阳彭山西麓、西门街北侧,还有一座“洪山寺”,《康熙丹徒县志》卷十《寺观》记载:“洪山寺,在东岳庙西,又名永安寺”,所以这座洪山寺极有可能正是《至顺镇江志》中所记载的登云门外极近处的“西门永安寺”。从登云门与“西门永安寺”和东岳庙的位置关系看,其故址应当就在洪山寺与东岳庙之间,这就与古西门街非常接近了,因此我们基本可以断定,古西门街正是穿过镇江罗城西门——登云门的大街,而“西门街”这一名称就来源于此。

事实上,镇江博物馆的考古人员也曾在东岳庙和洪山寺之间南侧的东岳巷一带发现过镇江罗城的夯土遗迹,这就进一步佐证了古西门街曾是镇江罗城西门大街的判断。当我们明确了镇江罗城西门登云门的位置后,很多史籍中的其他记载也可以得到印证:如《至顺镇江志》卷九《僧寺》载:“天王承庆寺,在登云门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镇江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座“承庆禅寺”位于东岳庙东北、古西门街北侧的“登云门里”不远处;又如《至顺镇江志》卷二《桥梁》载“程道桥,在登云门外”,此桥之西还有“登云门车院”(《至顺镇江志》卷十三《院》),此外还有“登云门库”两处,分别位于“乐昌桥”之东西(《至顺镇江志》卷十三《库》),可见登云门外应是一处多水多桥的所在,在同一幅地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东岳庙南侧的古西门街向西不远处就来到一座东西向的桥梁,其附近水系纵横,可见的桥梁就有四座,十分符合《至顺镇江志》的相关记载。

至此,古西门街的地名来源就梳理清楚了:这条街道原是穿过南宋时期镇江罗城西门——登云门的大街,故称“西门街”;明代新的镇江府城构筑后,其西门改建在了登云门东北方的今老西门桥东一带,为了与“新西门”相区别,这条登云门下的“西门街”就又出现了“旧西门街”或“古西门街”这样的称呼。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