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个“小发明”,有效降低混装风险 海纳川首创“空箱画圈”提升铁运安全

2021-10-10 00:37

金山网讯 安全生产是危化品运输企业的重中之重,时刻不能放松。在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下,海纳川铁运物流公司首创“空箱画圈”法,在返空集装箱入槽点上方画圈,有效降低重空箱混装风险,以现场管理“小发明”保障铁路运输返空“大安全”。

海纳川铁路专用线是我市唯一具备危险品接卸资质的铁路专用线,依托危化品铁路优势稀缺资源和安全、规范的安全管理,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黄磷贸易中转集散地,为西南西北地区的危化品进入江苏市场打通了铁路运输新途径。

“每天黄磷的运输量至少8节车皮,16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的黄磷装载量约为27吨。”海纳川铁运物流公司铁路运行组班长张涛介绍,黄磷到达后通过专业流程接卸,集装箱空箱后再返回原地继续装货。由于理化性质特殊,空箱后往往会有黄磷残留,而集装箱返空作业,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环节。“空箱装车后,如果没有卡准槽点,容易造成侧翻,黄磷接触空气就会自燃,安全隐患极大。”

如何在不影响正常运输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海纳川铁运物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全国首创“空箱画圈”法。张涛介绍,集装箱返空作业流程把控主要包括装车前平板车检查、箱体检查、溢流管检查、装车后检查、作业拍照留存等5个方面。所谓“空箱画圈”模式,就是巡检人员在返空集装箱入槽点上方画圈,“每个符合要求的返空集装箱分别在4个入槽点上方外框架上各画1个圈,每个集装箱4个圈,每组两个集装箱,共8个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完成返空作业的集装箱上,都有画好的圈和集装箱编号尾数。伴随着返空作业所有流程,工作人员需要进行空箱返空拍照,在符合返空要求的黄磷罐箱回空装车前,要在空箱四周各个位置拍摄8张照片,冲洗溢流管2张,平板车U型环2张,拍照结束后装车再次拍照,不少于5张,“整个流程下来,至少20到22张照片。”张涛表示,每个空箱的照片都存为一个独立的文件夹,任何环节可以追溯,极大提高现场安全管理质量,避免空重箱混装。

“对于危化品运输企业来说,安全始终是我们的生命线。”海纳川铁运物流公司总经理张聪表示,近年来,企业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创新危险品铁路专用线技术操作规程,制定“黄磷罐式集装箱作业规程”“黄磷罐式集装箱空箱处理规程”“海纳川铁路作业拍照留存复查管理办法”等技术规程均为国内首创,其中空箱作业及拍照复查管理办法更是得到上海铁路局充分肯定,海纳川专用线也因此收获“专用线管理优秀单位”“专用线检查评比良好单位”等众多荣誉。(曾海蓉 张夏迪)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