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侯晓蕾: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2021-10-11 00:03

金山网讯 她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她强化学校特色打造,她还倡导“爱”的教育,引导学生们心中有爱、乐于助人。她就是刚刚获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侯晓蕾。

1975年出生的侯晓蕾已从教29年。2019年9月,侯晓蕾担任镇江市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当时学校正面临着校园改扩建重任,她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学校临时搬迁到江苏大学梦溪校区,面临着教学用房紧张、存在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难题,侯晓蕾最大限度地压缩教师办公用房,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两年来,学校不仅没有发生一起校园安全事故,还在江苏省分阶段基础学业检测中闯入全省学校排名前20名。

为了做好校园改扩建,从初期的勘测规划,到校园建设,再到后期的工程验收,每一个环节侯晓蕾都参与其中。她放弃了寒暑假、节假日和双休日,一心扑在建设工地上。历经两年,今年9月1日,改扩建后的新校园如期迎来了新学期,看着新校园,侯晓蕾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校曾荣膺“全国排球特色学校”称号。为确保临时搬迁后排球队的训练,侯晓蕾多方协调,帮助解决了训练场地、队员出行、后勤保障等诸多问题。在不久前举行的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排球比赛中,学校排球队代表京口参加了女子少年甲组和乙组的比赛,双双荣获冠军。侯晓蕾还在学生中不遗余力地推广特制的排球操,目前全校1000余名学生人人会做排球操。侯晓蕾还借校园改扩建推进排球馆建设,目前一座占地550平方米的崭新排球馆已投入使用。

学校还是江苏省首批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侯晓蕾大胆探索,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为目的,以一个个“创客社团”为基本单位,以每个学生“把作品带回家”为目标,每学期举办一次全体学生参加的校园科技文化节,为学生开动脑筋、自主创新搭建平台。目前,学校已有两名学生入选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60多名学生的科技作品或在省、市有关大赛上获奖,或被选入《少年号角》《发现号》等科技杂志。

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曾是一所具有慈善性质的学校,学校的“八少年雷锋班”名声远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侯晓蕾倡导设立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八少年雷锋班”公益课程。课程以“校内互助课程、校外实践课程、社区服务课程”为架构,依托课程把爱心和公益的养成,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爱”中成长与收获。该课程开设后,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学生们就为社会做好事1000余件。

侯晓蕾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强学校特色,强化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身心健康,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全面成长、全面发展,为他们以后飞得更高更远、插上有力的翅膀。(梅永生 倪蔚丹 刘钰 朱秋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