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千株石榴树见证穿越半个世纪的“乡村爱情”

2021-10-12 14:02 来源:镇江日报 谢超 谭叶虹

金山网讯 “尝尝,是不是比去年的甜?”“甜,特别甜!”秋高气爽的季节,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司徒镇屯甸村山峰家庭农场的石榴园,一颗颗色泽红润的石榴果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梢。马才军、毛同英夫妇俩正在查看石榴的生长情况,为接下来的大批量上市做准备。当看到一颗硕大艳红的石榴随风摆动,马才军迫不及待地摘下,在身上仔细擦了擦,乐呵呵地递给了老伴。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225

今年68岁的马才军与毛同英相识、相爱在1975年,至今相伴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早年,马才军一直从事工程建筑行业,毛同英则陪他打下手、做小工。一次干完活回家途中,马才军在路边水果摊买了几个石榴给妻子解渴,“当时我为她掰开石榴的外壳,她一颗一颗地捡着里面的石榴籽,一边吃一边不停地说‘甜’。”他回忆道,“看着夕阳下她站立在路边的身影,就觉着她脸上的笑容特别美!”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228

后来他才知道,妻子最爱吃的水果就是石榴。自那以后,只要是石榴上市的季节,他基本上每天为妻子买一只石榴,这一买就是数年。2019年,终于有了积蓄的马才军,在村里承包了80亩地,种植软籽石榴。“我要为老伴打造一个石榴园,让她吃上我亲手种的石榴。”马才军腼腆地告诉记者,这曾经是深埋在他心底多年的愿望。

在马才军的精心呵护下,第二年石榴又迎来了挂果期,250公斤的亩产量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没想到石榴的产量这么高!我老伴怎么吃得完呢!”说起当时的境况,马才军显得既好笑又不好意思,“我就和老伴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出售吧。但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石榴能不能够达到市场标准,起初基本上是半卖半送。”后来通过亲戚朋友的反馈,他和老伴才知道石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不少朋友开玩笑说明年还要来买。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232

屯甸村地处丘陵地区,日光充足,孕育出的石榴个大色鲜,籽粒饱满,口味鲜甜。亲朋好友的肯定让马才军决心把石榴种好,干出一番事业。为此,他翻阅大量书籍,系统自学石榴种植的知识和技术;同时,他一年两次赶赴原产地,向专家和种植户请教。技术和管理的提高让马才军再一次迎来了丰收。“今年石榴的亩产量预计在1000斤至1500斤之间,按照每斤12元的价格出售,亩均效益稳定在15000元左右。”望着眼前这片即将成熟的石榴园,马才军信心满满,“等到明年迎来丰产期,亩均产量还要再增加1000斤。”

“谁让她喜欢吃石榴呢!”当着老伴的面,马才军说笑道,“给她买了大半辈子石榴,下半辈子我还要为她好好种石榴。”

风微微、叶沙沙,牵着另一半的手,迎着落日余晖,漫步在芬芳馥郁的石榴园内,这是怎样一种浪漫和美好!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235

因为妻子爱吃石榴,马才军坚持数年,在石榴季为她每天买一只石榴;因为妻子爱吃石榴,已过花甲之年的马才军,种下千株石榴树,为她结出万颗石榴籽。

这是一份最原始的初心,这是一份最质朴的感情,这是一位农民对待爱情最浪漫的表达!

在平淡中相知相守,于细微处倾心尽心,类似马才军、毛同英夫妇俩的中国人不在少数。他们的爱情,至诚至纯、细腻坚韧。

也许,这就是爱情该有的模样,也是它本来的模样。(谢超 谭叶虹)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