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镇江:协商议事为民生 公厕旧貌换新颜

2021-10-12 14:03 来源:镇江日报 刘文峰

金山网讯 “前几年想上个公厕还是老式公厕,在外面就能闻到臭味,厕位较少,现在就方便多了,干净得像宾馆。”在江苏省镇江市丹阳标志性景点——万善公园的公厕旁,前来散步的附近居民刘阿姨欣喜地说道。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解决百姓的民生实事,永远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头戏,也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所在。公厕改革的背后,离不开政协委员的精准建言,丹阳市政协委员,丹阳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军在走访基层时,经常听到居民群众反映,城区部分公厕分布不合理,设施老旧不齐全,有异味,厕位少,这让汤军感到万分焦急。

于是今年初,丹阳市容管理中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就将公厕改造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议事室成员赴丹阳市部分道路、公园、广场等区域进行走访百余次,实地了解公厕的运行养护情况,特别是走访了部分公厕周边的许多居民群众,召开座谈会十多次,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在深入商前调研,精准确定协商课题后,今年4月,以“加快公厕提档升级,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议题的协商议事会顺利举行。丹阳市民代表提出,“我市城市公厕布局不够合理,给周边群众带来较大不便,万善公园公厕条件差、厕位少,严重影响公园整体形象,急需改造。”职能部门代表眭成俊建议,“万善公园将率先新建丹阳首座一类公厕,同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步排查出一些三类公厕进行改造,满足市民使用要求,争取在2-3年内,将我市所有的城市公厕改造到位。”丹阳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党员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你言我语,最终达成了共识和建议:通过“分步实施、逐年改造”的原则开展公厕提档升级行动,今年新建3座景观公厕,其中将万善公园公厕建成一类规格的星级公厕,将4座城市三类公厕改造到位,切实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养护,巩固维护好改造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858

丹阳市容管理中心协商议事室成员们开展商前调研

协商成果一经上报,很快得到丹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办理。万善公园公厕于4月30日起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挡作业,8月底,万善公园新建公厕就投入了使用。万善公园公厕占地面积约105平方米,配备了离子新风系统,母婴室、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能实现人流量统计、厕位导引、求助报警等人性化服务的智慧厕所管理系统。有另外2座新建运河景观公厕和4座改造公厕也即将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投入近4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905

新建的丹阳市万善公园公厕内部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1105908

丹阳市万善公园公厕入口处智慧大屏

“很多百姓期盼已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高质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得到了解决。下一步,丹阳市政协将持续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贯彻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丹阳市政协主席沈岳方表示。(刘文峰)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