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种田获发明专利 六旬老农干劲足

2021-10-12 06:09

金山网讯 “今年朱老板这稻子长势很好,预估亩产在1400斤以上。”10月7日上午,丹阳市延陵镇行宫村范甲村的一片稻田,金黄稻穗又多又密,长如狗尾,垂着沉甸甸的穗头。延陵镇行宫村汤巷村村民、种田专利持有人马锁宝蹲在地头,望着自己指导种植的稻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与往年相比,今年确实增产很明显。”这片稻田的承租人,来自连云港、在行宫村租种土地的种田大户朱端华,对马锁宝的种植技术表示认可。

今年67岁的马锁宝一直痴迷于研究农业种植技术,是当地有名的种田“土专家”。2012年他摸索出一种水稻水直播种植方法,其独特之处是采用机械“轧苗”让秧苗的根系产生位移,来代替人工插秧,实现省工省时。加之浸种催芽、生长期保持深水位和后期控水控肥等,他种植的水稻不仅高产,而且少施化肥农药,田间不用除草,稻米品质好。近几年,他采用新法指导种田,年年带给种田大户惊喜。去年下半年,马锁宝申报的“水稻旱地及水地直播种植方法”获得发明专利证书,这让他钻研的积极性更高了。

“老马指导种植的稻子瘪稻很少,千粒重比较重,一袋稻子通常比他人稻子要重五六斤。”近几年尝到甜头的朱端华说,此前他的稻田杂草疯长,由于人工除草成本高,导致严重减少,老马指导的田块总体上没有杂草。老马对施肥也很有研究,今年他种植的水稻没有施一粒尿素,全部改施复合肥,虽然前期见效慢,但后期长势好。

“在种子相同的情况下,种田要注重土、肥、水的管理。比如,施肥时间的把握,今天施和明天施,效果都不一样。”马锁宝解释说。

除了在水稻水直播方面颇有建树,马锁宝对小麦种植也有研究。去冬今春,他受聘指导丹徒区上党镇种田大户夏爱华种植小麦后,采用浸种催芽、适时适量施肥等技术,为夺取高产打下坚实基础。“我在上党镇上会村种植的250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400多公斤,好的田块亩产超过450公斤。”夏爱华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上旬两次刮大风,附近田块小麦倒伏,马锁宝管理的小麦没有倒伏。“我主要通过控肥,控制小麦的高度,让秸秆更加壮实,因此‘没有睡觉’。”马锁宝说,他还申报了有关小麦高产种植技术的两项专利并得到受理。

虽年已六旬,马锁宝仍然干劲十足,忙于推广水稻和小麦高产种植技术。他表示,如今农村多为老年人和妇女留守,年轻人选择打工不愿种地,而且伴随土地整理,很多田块少则十几亩多则六七十亩,耕种起来十分不便。为此他正与几位种田大户酝酿成立专业化种植公司,提供从耕种到收割“一条龙”服务。同时,他还在琢磨小麦高产技术,有信心将小麦亩产提高到500公斤以上。(方良龙 李国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