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小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发学生声音”

2021-10-13 00:18

金山网讯 “双减政策下,有的学生压力不减反增,教师工作压力增大,培训机构经营困难,我们进行了原因分析,并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教育机构层面及家庭层面提出解决措施”“充足的睡眠能保证清醒的大脑,清醒的大脑能促进高效的学习,高效的学习能成就光明的前途。改善高中生的睡眠质量问题,刻不容缓”……10月12日下午,省镇江一中行政楼报告厅里,28位高中生化身“小政协委员”,在台上对各自的“提案”侃侃而谈,而市政协的“大政协委员们”则坐在台下仔细倾听、点评打分。

这是省镇江一中举办的“青少年模拟政协”展评活动现场。“模拟政协”是一项以高中生为主体的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主要是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和政协会议的组织过程,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让学生全面了解和体会“有事好商量”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活动现场,4个提案小组通过视频展示了确定选题、开展调研、集中研讨以及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等关键环节的精彩瞬间,真实呈现了学生模拟参政议政的过程,模拟了新闻发言人的提案综述、政协委员的PPT提案陈述、记者提问等环节。精彩的表现不时获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我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形式的创新,也是高中思政课程改革的有益探索。省镇江一中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和价值。”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开宝表示,学生们的提案极具针对性,从现场可以看出学生们做了大量调研,进行了深入思考,每一位模拟政协委员的表现都很棒。“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深化爱国精神和责任意识,不负祖国,不负时代。”

作为省政协委员,省镇江一中校长吴铁俊感触尤为深刻。“学校‘模拟政协’社团创建于2017年,以高二文科班的学生为主。每年学校都会组织社团成员观摩学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优秀提案视频。我们曾先后邀请了在全国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的常州三中、省丹中、扬州新华中学教师来学校讲座交流;社团的‘小政协委员们’也曾经就学校图书馆的使用、学生手机进校园问题、小区私家车的规范停放、废旧衣物回收箱的充分使用等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模拟提案。”

吴铁俊说,今年4月,市政协就“协商文化进校园”组织座谈,提出在我市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展示活动的设想。省镇江一中积极响应,确定了6个提案小组,指派了6名政治教师,从确定选题到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撰写提案等环节加以指导,让学生直面真实民生,感悟社会主义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努力实现把抽象的政治术语搬出课堂,把鲜活的模拟体验搬进课堂的“转型”。这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学生们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们全面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心存敬畏者、使命担当者、终身学习者、健康生活者、幸福守望者”。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