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聚焦群众微诉求 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1-10-13 09:36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七里甸社区以“听民音、应民意、解民忧”为主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聚焦居民困难微诉求,着力攻坚社区治理微课题,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民音,当好摸实情的“探测器”

“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时,家里吃的用的,多亏了网格志愿者给我送上门。还给我送口罩、消毒液,有他们在我就很安心。”70多岁的陈建国老人独居在高楼层,因为没有电梯、腿脚不方便,疫情发生后一直很少下楼。生活起居出了问题,她就把社区给的“红色便利贴”贴在了门上。第二天一早,网格志愿者巡查看到后敲门问询需求,及时代为采购生活用品及日常食品,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

4a22e254e54347b6b1011fc153507dda

七里甸社区辖区内共有空巢独居老人132名,社区向这些老人统一发放“红色便利贴”,组织党员志愿者配合网格员定点结对帮扶。社区密切关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主动巡查,入户走访,依托社区网格平台,建立基于网格巡查、舆情队伍与社区议事会的民意收集系统,探索倾听民音新途径。今年以来,收集各类民意需求89条,全部妥善解决。

应民意,当好办实事的“助推器”

近日,一节崭新的蓝色快递柜安装在了老旧小区光明新村的大门入口处,近30个快递格,有效满足了居民的网购需求。小区居民陈平说,之前没有快递柜,大家买的快递放在门卫,经常丢失、被误取。“因为小区没有物业,我们也不知道找谁去装快递柜。后来向社区反映,也就2个星期,新的快递柜就装好了,这下我们取快递更方便了。”

e66333e8c6fe4e52acfaf37b1fa6094b

原来,社区在居民提出快递柜缺失的问题后,与党建联盟单位一起,积极与快递公司进行多轮商谈,规划设备安装区域与供电电源,助推快递柜加速入驻辖区小区。社区致力于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整合党建联盟单位等多方力量,从细微处着手,以“办实事”为着力点,解决了政泰路车辆乱停乱放、无物业小区楼道清洁、背街小巷破损道板砖修补等诸多问题,提高了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解民忧,当好出实招的“加速器”

“真没想到我们小区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自从有了‘红管家’,环境变好了,连围墙都重修过了,我们住得更安全了。”提起“红管家”,居民支凤英竖起了大拇指。支凤英提到的围墙,长约70米,是无物业小区光明新村沿路边的一排年久失修的铁栅栏,今年突然倒塌后无人修理,造成小区安全隐患。“红管家”了解情况后上报社区,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一同协商解决,为小区筑起了新围墙。

社区针对老旧无物业小区创新“红管家”服务模式,由党员骨干、居民志愿者任职“红管家”网格员,做实做细社区居民自治、志愿公益帮扶、社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把党史学习激发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七里的实际行动。如今,新设立的公共晾晒区解决了居民私拉线乱晾晒的现象;新安装的路灯和监控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水平;新整治的绿化步道进一步美化了社区景色;居民有了难事烦心事就找“红管家”,家门口的幸福微实事逐渐得到解决。(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 夏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