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努力将就业地基夯筑得更牢

2021-10-13 10:46

日前,《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在江苏人大网上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立法把“就业优先”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首次提出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土地政策、教育政策和社保政策等。(10月12日中国江苏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次,江苏就促进就业进行地方立法,目的就是要强化政府责任,保障“最大民生”。

地方立法为人才创业打通快速跑道。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60万,达61万左右,就业压力非常大。这次,江苏省立法设立就业帮扶专章,将帮扶对象从就业困难人员拓展到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是个利好消息。在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加强求学、求职指导,尽最大努力帮助年轻人在各领域施展才干。同时要在改善需求上下功夫,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

地方立法为稳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就业优先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宏观政策,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今年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记者会时谈到,“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可见就业是家国之大事。江苏省就就业问题进行立法,就是要引导出台保就业举措,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制定拓岗位办法,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劳动力市场波动,以期促进灵活就业,带动市场繁荣。

地方立法为江苏发展铺出康庄大道。江苏是开放大省、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就业影响十分明显,此次立法也是应对就业领域潜在风险的必然要求。发展需要就业,就业促进发展。当前,江苏经济企稳注入新活力,创新驱动激发新需求,需要大批劳动力在各条战线奋斗与奉献。这次立法同时还明确,要积极促进劳动年龄人口就业,鼓励支持老龄人口再就业。同时,在江苏创业、就业的港澳台同胞、海归人才以及外国人士较多,是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立法也关注到这方面,目的就是要将江苏发展的大道拓得更宽更长。

江苏就业立法有利于将实践证明有效的临时性做法上升为制度化规定,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提前防范化解重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将就业地基夯筑得更牢更坚实,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保持江苏经济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周雄)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