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镇江老农种田获发明专利,连年奏响“丰收曲”!

2021-10-14 09:58 来源:镇江日报

1

马锁宝(前)察看水稻长势

金山网讯 “今年朱老板这稻子长势很好,预估亩产在1400斤以上。”10月7日上午,江苏镇江丹阳市延陵镇行宫村范甲村的一片稻田,金黄稻穗又多又密,长如狗尾,垂着沉甸甸的穗头。延陵镇行宫村汤巷村村民、种田专利持有人马锁宝蹲在地头,望着自己指导种植的稻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

马锁宝下察看水稻长势

“与往年相比,今年确实增产很明显。” 这片稻田的承租人,来自连云港、在丹阳行宫村租种土地的种田大户朱端华,对马锁宝的种植技术给予“点赞”。

别出心裁,用轧苗代替插秧 

今年67岁的马锁宝一直痴迷于研究农业种植技术,是当地有名的种田“土专家”。他说,一年365天,他有300天都在琢磨种田。当年售卖公粮,他的稻子经粮管所检验后定为“特等稻”。 

3

马锁宝指导的田块稻穗密实(资料照片) 

4

老马管理的水稻长势良好

2012年,马锁宝摸索出一种水稻水直播种植方法,其特别之处是采用机械“轧苗”代替人工插秧。“碾轧过程中,通过小型旋耕机防滑轮的挤压,使得秧苗的根系发生不同程度的位移,相当于传统的移栽。这样既省时省工,又避免了传统移栽过程对根系的破坏,促进水稻的快速生长。碾轧进泥土中65%~75%的秧苗,又可直接作为有机肥。同时,通过碾轧使秧田通风通气,也把施的肥料带入土壤中,促进水稻的吸引利用。”马锁宝解释说。 

5

2015年12月媒体报道

加之浸种催芽、生长期保持深水位和后期控水控肥等,老马种植的水稻不仅高产,而且少施化肥农药,田间不用除草,稻米品质好。近几年土地流转后,老马受聘担任“种田顾问”,年年带给种田大户惊喜。“老马指导种植的稻子瘪稻很少,千粒重比较重,一袋稻子通常比他人稻子要重五六斤。”近几年尝到甜头的朱端华说。

6

2018年1月媒体报道

老马比较“牛”的地方还在于,由于注重田间管理,他指导种植的水稻抗倒伏,收割时间比其他田块提前一周至半个月左右。去年老马管理的3000亩水稻,其中100亩水稻由于秧苗不够,7月3日才撒下稻芽,比正常下地时间迟了20天,由于后期管理得当,仍然正常时间收割,最高产量仍达到625公斤/亩。

7

发明专利证书

去年下半年,马锁宝申报的“水稻旱地及水地直播种植方法”获得发明专利证书,这让他钻研的积极性更高了。

乐于琢磨,种植小麦也高产

除了在水稻水直播方面颇有建树,马锁宝对小麦种植也有研究。随着水稻收割期日渐延迟,在江南小麦因迟播,产量受到了影响。通过探索浸种催芽技术,马锁宝把小麦的生长期提前了一个月。

8

9

马锁宝管理的小麦(2021年5月)

去冬今春,老马受聘指导丹徒区上党镇种田大户夏爱华种植小麦后,采用浸种催芽、适时适量施肥等技术,为夺取高产打下坚实基础。“我在上党镇上会村种植的250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400多公斤,好的田块亩产超过450公斤。”夏爱华告诉记者,当地不用此技术的小麦,亩产多在300~350公斤。

10

对比田块水稻倒伏(资料照片)

11

对比田块小麦倒伏严重(2021年5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上旬两次刮大风,附近田块小麦倒伏,马锁宝管理的小麦没有倒伏。“我主要通过控肥,控制小麦的高度,让秸秆更加壮实,因此‘没有睡觉’。”马锁宝说,他还申报了有关小麦高产种植技术的两项专利并得到受理。

12

老马以种田为乐

尽管年过六旬,马锁宝仍然干劲十足,忙于推广水稻和小麦高产种植技术。他表示,如今农村多为老年人和妇女留守,年轻人选择打工不愿种地,而且伴随土地整理,很多田块少则十几亩多则六七十亩,耕种起来十分不便。为此他正与几位种田大户酝酿成立专业化种植公司,提供从耕种到收割“一条龙”服务。同时,他还在琢磨小麦高产技术,有信心将小麦亩产提高到500公斤以上。(方良龙  李国平)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