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男子狂吐3000毫升血,医护使出了洪荒之力

2021-10-14 22:01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万凌云

扬子晚报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孙卉  记者 万凌云)   我们看影视剧里吐血的镜头,只觉得有些夸张;而现实中,有人吐的比电视剧里还要夸张好几倍。

14日,记者从镇江江大附院(又名江滨医院)得知,该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男子,其短时间内吐血量达3000毫升!与其说是吐血,不如说是喷血, 患者命悬一线。生死关头,医护人员却始终没有放弃,他们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使出了“洪荒之力”,最终帮助患者成功脱险。

经过后续积极治疗,患者在10月8日从EICU转入了普通病房。目前,患者身体状况良好,即将出院。

喷血量惊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9月30日中午12点45分,救护车送来一名66岁男性患者。瞬间,急诊抢救室的气氛就紧张起来,因为这名患者正大口大口地吐血!不,准确来说,是在喷血!

“我工作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吐血量这么猛的!”护士姚海燕事后讲述时,仍抑制不住当时的惊讶。就在这万分紧张的气氛中,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急诊人迅速反应,开始迎接一场“硬仗”。

“据家属交代,当天中午,患者在家突然呕血,吐血量约有两大碗那么多。其有肝硬化病史,因此我们高度怀疑门脉高压静脉曲张导致的消化道出血。”急诊科副主任张建国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抢救;同时,完善血液、影像等相关检查,通知消化内科、麻醉科会诊,输血科紧急备血。

收缩压70mmHg,舒张压40mmHg,用药后血压仍然一度下降。而如不及时解决出血问题,接下来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

现场唯一的办法,是在胃镜下对出血部位血管注射组织胶止血。

全程高能如履薄冰,为救命他们拼了

胃镜下止血是当务之急,可操作起来又谈何容易!胃镜常规需要到门诊五楼内镜中心去做,但患者的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只能就近在床边操作。

并且,患者因失血导致烦躁不安,不能很好配合;做胃镜需要侧躺,但患者呕血不止,躺下又容易造成窒息。为安全起见,必须给患者气管插管。

此时,患者床边的救治团队已经形成:急诊科团队负责维持生命,组织抢救;麻醉科团队负责气道插管;消化内科团队负责关键的床旁胃镜检查+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术。

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急诊科副主任张建国和护士长杨丽萍、副护士长解敏带领团队管理抢救流程,全力保证患者基本的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管理。血压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因为太低会导致脏器供血不足,太高则会加重出血情况,每一步都可谓如履薄冰。

过程中,患者心率一度下降明显,但在团队全力以付的救治下,终于平稳。

接下来就是麻醉科上场了,给呕血不止的患者做气道插管,难度可想而知。刚要操作,患者不是呕血就是烦躁,过程一波三折。在团队的协作支持下,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华佳抓住了患者呕血的间隙,果断“下手”!所有操作一气呵成,为接下来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做好一切支持保障工作,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志化开始胃镜下手术,共找到6个出血灶,逐一对出血部位血管注射组织胶。很快,出血停止,患者血压稳步回升。

此时,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但战斗仍未结束。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力,纠正凝血功能紊乱、抑酸、输血、补液等治疗继续跟上。

下午六点,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5个小时的奋战,终让危在旦夕的生命,转危为安。

救援

大约吐了6瓶可乐量,感谢你们不放弃

经过估算,患者吐血量约3000ml,床旁的垃圾袋都更换了好几次。“我们以500ml一瓶的可乐来计算,大约6瓶可乐的量!”救护人员说。

“你们真的辛苦了!”抢救结束后,隔壁床的患者也忍不住为医护团队点赞。

患者进入EICU(急诊危重症病房)救治后,家属是不能进入的。但感激不已的他们,想方设法托护工向医护人员转达谢意,感谢他们临危不乱、永不放弃的救命之恩。

目前,患者还在进一步康复中,即将出院。

院方告诉记者,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并发症之一。肝硬化导致增生的纤维组织压迫肝脏内血管,引起血液回流不畅,增加肝脏门静脉压力,导致门静脉高压。但门静脉压力高到一定程度时,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就会发生破裂,引发大出血。

“当发生消化道出血时,患者和家属切记不要惊慌”,有着多年临床急救经验的该院急诊科主任任国庆提醒,应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让患者侧卧,头偏向一边,避免出现误吸,在最快的时间送医救治。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