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关键少数”领办 群众“点单”评判 镇江“实事办实”激发“奔跑”动能

2021-10-15 01:46

近9万老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28家单位组成党建“大联盟”解决百姓身边“小问题”、1700多个党员先锋队活跃在一线……江苏省镇江市把“急难愁盼”点滴小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学党史、办实事,关键让群众满意、推动高质量发展。镇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等五大类近6000个项目,朝着群众需求去、帮助群众认真办、组织群众一起评,以“实事办实”助力开局“奔跑”全面提速。

聚焦民生痛点,提升百姓获得感

“吃过早饭就来上课,下雨天也来。”高新区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91岁的雍菊娣老人正和30多位“同学”跟着志愿者学唱歌、用智能手机,歌声、笑声传得很远。翻开一摞摞“时间银行”记录本,志愿服务清单一目了然,还可定期“兑换”洗衣粉、食用油等日用品。

镇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相结合,力促“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市今年计划为15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新建10家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5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广泛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近9万名老人已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针对66户原轧钢厂下岗职工煤气罐烧饭问题,住建部门送燃气上门,居民享受“烟火气”告别肩挑背扛;解决流动司机吃饭难、吃饭贵,市总工会联合中石化,建成可供五六百人用餐的“工会大食堂”……

28家单位组成党建“大联盟”解决百姓急盼“小问题”。家住西津古渡社区的郭小英,独自照顾罹患脑瘫的儿子。为让郭小英长期卧床的儿子能欣赏街景,党员志愿者们及时上门,定下“每月一次抬下楼坐车看景”之约。“儿子每次都很开心。”郭小英说,联盟就是老百姓的家。

靠前服务更加精准。白蚁是建筑天敌,90多岁的周桂英家今年重新装潢后出现白蚁,向住建部门求助。市白蚁防治所党员们上门发现,瓷砖与墙体间的混凝土多处被蛀成粉末,他们循着“蚁道”喷灌很快“药到蚁除”。目前,市白蚁防治所已为180多户群众提供了除蚁服务和费用减免。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镇江市委副书记巩海滨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践成效,既抓好作风整改,又提高服务本领,以红色先锋力量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用一颗红心让群众有更暖心、更舒心等“七心”体验。今年以来,该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8%,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34.2%。

抓重点解难点,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

8月以来,水果进入丰收季却遭疫情冲击。为解决葡萄滞销问题,句容市丁庄村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新搭建“团团直播间”,“95后”党员华梦丽对着镜头花式兜售,一天就卖出1500多箱。“看着村民从愁眉苦脸变成眉开眼笑,大家都不知苦、不觉累。”

在畅销果类中,“阳光玫瑰”等葡萄新品供不应求,农技推广结出硕果。“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指导下,我们一头派年轻人去日本拜师,一头无偿传授给农民。”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说。在镇江,由江苏大学等院所选出的220名农技人员组成了“亚夫科技服务团”,和新农人们一起破解农技下乡“线断、网破、人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个重点,回应企业关切、破解改革难点,以良好开局蓄积发展动能。

科技、金融联手,赋能乡村振兴。“不到1分钟,10万元贷款到账。”句容市天王镇金山村种粮大户郑青江说,银行“整村授信”后,他的水稻面积新扩了500亩。镇江今年启动“金穗行动”,发布60个金融为农办实事项目,推出“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等20多个金融产品,获再贷款、再贴现授信近百亿元,引导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

就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围绕“稳就业、保用工”,人社部门组织105所技工院校对接百余家企业,今年1-8月,城镇新增就业3.93万人。“镇等你来”系列新政引进大专以上人才28972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人才14255人。

“引进来”是起步,“留得住”是关键。“新项目投资额达13亿元,资金链一度吃紧,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先锋队知晓后,迅速上门点对点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成功申报办理留抵退税4308万元。”江南化工公司财务总监吴建东说,优越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最大信心。

对标找差,镇江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行“受审分离”改革,健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专线并实施“季度体检”。今年1-8月,镇江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6.9%;企业平均开办时间缩至0.66天,且可全程网上操作。

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进取精神正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紧扣“关键少数”,推动“实事办实”

通过设计考评体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镇江力争让每件实事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

干部领办难题,带头服务群众。“从集中开题、科学选题到严格定题、全力解题,‘关键少数’紧扣本职领域,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镇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兵说。目前,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已领办难题959个。

为用好身边的“钙源”,镇江组建先锋团队,吸引党员参与。通过开展“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活动,市级单位组建先锋团队1715个,吸引2万余名党员参与;开展1835个帮扶项目,解决问题744个。

完善考核评价,群众全程监督。镇江制定调研、“解难题”及“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三类清单,建立群众需求表、过程监督表、完成评估表,组建帮办员、监督员、评议员,形成工作闭环。监督员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过程评价,办结后通过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迎风奔跑的镇江正蓄能成势。今年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1个,增长26.9%,总投资1305.6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量。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保持全省第2。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更好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党史学习教育正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增强服务之能,助力镇江在新征程上加速“跑起来”。 (刘亢 凌军辉 秦华江)原载10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