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锦囊妙计送进田间课堂助农增收

2021-10-15 09:48

金山网讯 “8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水稻穗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危害盛期,一定要注意预防。”近日,在镇江市扬中西来桥镇水稻栽培技术培训课现场,农技专家就种子选择、水稻移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

像这样的“田间课堂”,今年以来,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就已举办30余场,培育新型农民475人。

为提升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实现增产增收,扬中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设“田间课堂”,把农技培训课搬到田间地头,由群众“点单”,农技人员“配菜”,通过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手把手”传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难,真正让村民学到技术、学以致用。

图片 1

“以前种粮都是凭经验,不仅成活率低、长势不好,而且产量也不高。现在有专家现场讲解和指导,我对种粮更有信心了。”西来桥镇西来村村民张伟说。

把锦囊妙计送进“田间课堂”,帮助农民兄弟农业增收。据介绍,今年以来,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优势,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镇村行、先锋助农行动,组建了200余人的助农技术指导团,下沉基层一线,挂钩联系218户农户和20个农业基地,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涉及粮食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畜禽养殖业、农业机械、农业政策解读等五大方面。同时,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邀请省级农科院专家为农民答疑解惑。

“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真是及时雨!”日前,看着眼前正逐渐恢复往日生机的园子,新坝利源家庭农场场主冯宁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2

今年7月末,受台风“烟花”影响,扬中市连续多日普降暴雨,境内果蔬基地受灾严重,丰收的喜悦顷刻化作泡影。就在果农们一筹莫展时,一群熟悉的身影出现了。该市农业农村局“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农益家园”志愿服务队不仅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帮助果农抢收瓜果,而且迅速组织开展农产品稳产保供助销行动,并通过采取直播带货、商超对接、乡村旅游等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媒体走乡村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全市累计助销蔬果、禽蛋、稻米共计140万元。

灾后理赔同样第一时间摆上日程。扬中市农业农村局优化农业保险服务,快速做好灾后查勘理赔工作,及时支付受灾农户理赔款,累计支付理赔金额443万元,受到农户们的一致称赞。

不管是零距离开设“田间课堂”,还是一颗初心化解“急难愁盼”,这些都只是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贴基层群众需求,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图片 3

与此同时,结合春耕备耕、夏收夏种、防台防汛等重要农时,扬中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领分管条口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种养大户家中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摸清群众所需所盼,收集意见建议46条,以领导示范带动调查研究持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市镇两级农业农村系统共走访村(社)74家、涉农企业22家、农业基地300余家,收集涉农政策、种养殖技术支持、农产品产销对接、乡村产业发展、农业设施用地、村集体增收等各类问题意见290余条。(陈燕)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