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生态美+爱劳动” 镇江的“巴马”长寿村给你一个长寿秘诀

2021-10-15 11:36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广西的巴马、江苏的如皋等长寿之乡,人们几乎耳熟能详。在镇江丹阳市丹北镇埤城水晶山体育公园附近,西丰行政村下属的白龙寺村被誉为“丹阳巴马”长寿村。这个长寿村的高龄老人,大多身体硬朗,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一生热爱劳动的他们,晚年依然以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为荣,安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重阳节之际,记者走进白龙寺村,只见整个小村掩映在山角中,三面是山,一面是通港公路和镇泰高速公路。满山青枝绿叶,各种树木花草争奇斗艳。公路边上的白龙池池水清澈,青青的苔藓长满池壁,池旁立有丹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牌。池栏上刻有白龙寺千年古刹的历史记载。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有一个奇观,就是白龙池水冬暖夏凉,终年不涸;无论下再大的雨,池水也未曾漫出池外。如果发生干旱,白龙池水也还是那么多。白龙寺村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人叹为观止。

“看,这对寿星姐妹正在田间劳动呢!”循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90岁的殷巧英和87岁的殷巧娣正在一方岗地上拔豆子。这么大年纪还下地干活?见记者不解,殷巧英说:“人老爱动,身体才越发精神。我们姐妹俩嫁入白龙寺村后,一直相互照应。现在年纪大了,田间地头干些自己做得动的活儿并不觉得累,相反还活动了筋骨!”

在村民金腊根家门口,从菜地归来的金腊根、潘冬女老夫妇笑呵呵地说,他们一个85岁,一个84岁。在村里男性中,金腊根年纪还不算最大的。“走,带你见识下寿星中的‘猛男’,他劈柴的功夫,即使年轻小伙也比不过他。”果真,在老金的带领下,我们穿过两排楼房发现,一位老者正挥舞着一把大斧头在家门口劈柴,一招一式格外有劲。房前屋后则堆满了捆扎好的柴火。老人名叫周冬哎,今年91岁。周冬哎八十多岁的老伴告诉我们:“虽然家里有燃气灶,但我们还是喜欢烧土灶。平常,他除了劈柴,还挑粪担水浇菜,种植旱谷作物,每天一早还要骑车到埤城镇上逛街。”

陪同采访的丹阳市金葛茶业公司总经理金云庚介绍,他的老家就在白龙寺村,这里住着金、周、申、黄、蔡等几大家族,祖上多为从外地逃荒来此定居的。如今,这个30多户百余人的小村,几乎每个家族中都有八九十岁的寿星,现在健在的80岁以上的寿星就有近20人。

“别以为老人们年事已高没事做,他们一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寿星们把自家的菜园打理得如同花园般漂亮诱人,吃着自己培育的无公害蔬菜。有的寿星在草莓等种植基地做临时工,干起活来,好多年轻人都赶不上。”金云庚说,在金葛茶业加工葛根茶的季节里,好些寿星每天早早起来争相前来帮忙,凭自己的劳动,增加一份收入,补贴家用。他们的生活很充实。有好多寿星还在山林中放养草鸡,任由鸡采食葛根、花草和昆虫,养的鸡几乎不用药,也不生病,这里的鸡蛋深受游客们的青睐,1块5一个的草鸡蛋,还常常买不到。

在白龙寺村,如果不向老人打听岁数,真看不出他们的实际年龄。在家门前菜地上锄草的金福根,鹤发童颜,腰板挺直,83岁的他看上去只有六十多岁的年纪。他说,自己和村上老人都喜好采药,家家门前晾晒着上山采挖的野生葛根、金银花、丹参等中草药,用以泡茶饮用,有利于养生保健、延年益寿。

要说长寿之道,村干部徐忠贤认为,“生态美+爱劳动”,也许是村里老人长寿的基因。寿星们一般都很勤劳、朴实。去年以来,在村庄环境整治中,他们还组织对农户进行了改厕,垃圾由专人收集处理,村里的卫生状况大大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如今这里山清水秀,犹如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自然是很怡人养人了。

乐观开朗的金福根则笑吟吟地说:“年高体壮爱劳动,田园生活乐悠悠。乡村环境美起来,让山上的金牛洞、牛鼻泉、老鹰窝也引来了游客,平日来这里爬山观景、与老寿星合影的人越来越多了。白龙寺村这个长寿村也成了咱丹阳的‘巴马’啰!”(栾继业 蒋须俊  萧也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