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灵芝喜获丰收 金秋来这里看采收灵芝孢子粉

2021-10-15 11:3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讯  金秋收获季,正是收集灵芝孢子粉的时节。这两天,镇江句容市华阳街道菇满园生态园里面,今年种植的灵芝喜获丰收,种植户忙着采收灵芝孢子粉。

近日,记者走进菇满园生态园里的灵芝种植大棚,看到一株株大小各异、形态万千、灵动娇俏的灵芝,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拿着刷子将刚采摘下来的灵芝,轻轻扫下表面的孢子粉并进行收集;同时,还有一些成熟的孢子粉掉落后布满了地下的塑料膜。放眼望去,一片纯正的咖啡色!

据介绍,这种灵芝的品种叫赤灵芝。种植户郁宝锋告诉记者:“这个灵芝5月份栽培下去,6月长大后,在6月中旬开始进行射粉。一直到10月份左右,孢子粉全部弹射出来,我们现在就开始收集这个灵芝孢子粉。”

今年他们共种植了1000棵的赤灵芝。郁宝锋介绍,以前他们是采用袋料栽培方式种植灵芝,今年,因为考虑到椴木栽培方式,灵芝出粉率比较高,品质也比较好。“1000棵灵芝大概能收到五六十斤灵芝原粉,再经过药厂进行破壁处理,出品率大概在50斤左右。破壁孢子粉对外的零售价正常在1000块钱一斤,50斤的话,有五万块钱左右收入。”

郁宝锋说,刚刚收集下来的孢子粉是原粉,后期还需要将原粉送到药厂进行破壁处理加工,此后再进行销售。灵芝主要是夏季栽培,在管理方面要比其他菌类更加简单一点。“只有一个前期的覆土管理,平时通过滴灌喷水,中途有几个月时间不需要怎么管理,平时就通通风,到最后才进行采摘。不需要每天管理,管理方式比较简单。”

记者了解到,郁宝锋他们这1000棵灵芝,今年只是进行试验种植,若是产量可以,明年他们将进行大量生产。据介绍,除了孢子粉之外,采摘下来的灵芝也能进行售卖。“一亩田一般收粉能收到接近300斤孢子原粉,每斤原粉批发价在一两百元,这块收入也是不错的。”

另据了解,食用菌种植一直是句容市华阳街道的特色产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当地种植食用菌的品种也由单一的平菇、金针菇,发展到了猴头菇、姬菇、灵芝等有很好市场前景的新型品种。

目前,食用菌种植产业正逐步发展转型升级,并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通讯员 成航  杨志国  全媒体记者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