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外交部:美英澳所作所为践踏地区国家权益

2021-10-15 22: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报道,萨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美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拒绝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的国家。此前,基里巴斯总统也表示,作为美英核试验的受害者和太平洋岛国成员,对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表示关切,认为澳开展任何核领域合作都应先与邻国商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15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萨摩亚和基里巴斯的关切正当合理。事实证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得人心,已经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抵制。美英澳三国此举不仅公然在地区挑动对抗与分裂,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也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

三国所作所为再次证明他们为了达到地缘政治和军事对抗目的,可以无视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随意违背地区国家意志,践踏地区国家权益。

太平洋岛国对核问题高度敏感,这很大程度上源于美英在地区大搞核试验的惨痛记忆。根据公开资料,1946年至1958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67次核武器试验。1957年至1958年,英国在前殖民地基里巴斯进行9次核试验。1946年至1982年,美英等国还向太平洋、大西洋倾倒大量核废料。

美国不远万里,把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后的130吨核污染土,运送到马绍尔群岛倾倒。澳大利亚同样也是加害者,历史上曾积极寻求获取和发展核武器,并在1952年至1963年,允许英国在澳大利亚西海岸蒙特贝洛岛,澳大利亚南部艾姆、马拉凌等地进行了多次核试验。这些核试验和核废料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张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