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再上九天揽月,续写伟大航天梦新篇章

2021-10-16 15:39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航天员们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

上九天揽月,梦想照进现实。上古时代,中国神话传说“嫦娥奔月”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一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更代表在古代对其遥不可及的美好梦想。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词中书写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更是代表一种豪迈气魄和远大目标。早在1992年,我国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并按照既定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小目标,最终汇聚成大目标。嫦娥一至三号顺利发射,玉兔号月球车实施月面勘测,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并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送入三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驻留,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以及刚刚不久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3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我国已经正式步入“探月”“探日”时代,距离下一步“登月”也越来越近。

下银河摘星,梦想平凡而伟大。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出征前,新华社记者专访女航天员王亚平,有一个细节引起诸多网友关注热议。那就是她和5岁的女儿有个约定:“妈妈要去太空给你摘星星回来,等着妈妈。”平凡的故事,伟大的母爱,也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3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亚平将成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在瀚瀚宇宙留下中国女性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时代航天人,追梦路上不断前行。今明两年,我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特别是2022年中国空间站将建成,在国际空间站“寿命”即将到期的背景下,一段时间内可能将只有我国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更彰显我国对于世界航天事业的伟大贡献。据悉航天员叶光富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中国空间站未来全面运行时,他被视为中国航天员接待外国同行的关键人物之一。中国空间站将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志同道合的航天员,共筑航天梦!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浩瀚宇宙! 新时代、新梦想、新长征,我们不断超越未来,实现新跨越。追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航天梦的赶考路上,我们风雨无阻,星夜兼程。中国航天未来可期,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我们一直在路上,继续追梦、筑梦、逐梦。(易水寒)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