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按下数字江苏“快进键”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0-18 08:19 路梓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9.9万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从成功试建第一座5G基站到5G商用后的基站快速普及,短短几年来,5G网络的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复苏的新基建“压舱石”,让江苏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基”遇。(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新基建”的加速跑,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提供了快车道,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江苏应当努力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注重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社会顶层设计,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着眼固本强基, 夯实网络强省“数字基座”。发力新基建的江苏,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自2018年提出“新基建”概念,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江苏走上快车道。仅去年以来,江苏就累计投入660亿元,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实施64个重大工程项目。我们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信息网络,率先建成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融合、创新、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聚焦创新发展耕耘数字经济“产业热土”。江苏出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推动数字经济强省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省数字产业稳步增长,前三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1.9万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7740亿元,增速均超过6%,位居全国前列。我们要继续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积极推进5G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抢占工业互联网新风口。

坚持自主可控,加强核心技术“发展布局”。目前,我国网信领域正在进行进口替代,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国产软硬件从最初的“不可用”,大多已达到“可用”,并正向“好用”发展。我们要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围绕区块链、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技术发展,汇聚优势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前沿基础型、应用型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补齐研发链短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对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构建有“芯”、有“魂”、有“神”的产业生态布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要继续坚持建设“一盘棋”新格局,发挥新型基础建设“乘数效应”,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发展布局,放大数字经济产业效能,充分释放“数字化”行业潜力,保持数字经济发展领先水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路梓萌)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