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奋斗“金钥匙”,描绘更多丰收新景象

2021-10-18 13:53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绿色的金丝草,让浙江蓬街镇贫瘠的盐碱地成为“聚宝盆”;蓝色的蓝莓,成为四川通江县的“致富果”;橙色的地瓜,让山东荣成的村民走上甜蜜致富道路……橙色、红色、绿色、彩色,千色相映,汇聚成一幅多姿多彩的丰收画卷。这,是小康幸福生活的最美底色。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神州大地尽展“丰收美颜”,我们不能忘记美好生活是怎么来的,不能忘记昔日的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回眸过往,中国扶贫事业震撼人心,激励着我们不忘来路,继续向前。从2014年国家设立扶贫日至今,8年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波澜壮阔的事业,载入史册的奇迹,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再难的考题,只要用心作答,便再无难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无数为脱贫攻坚挥洒汗水、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扶贫干部。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他们实干拼搏、接力奉献,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特殊时日里,我们怀念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中的1800多名奋斗者,他们用行动和生命点亮筑梦星空,滋养幸福之花,成为鼓舞我们不停歇、不止步,奋斗乡村振兴、逐浪民族复兴的重要原动力。

扶贫日,离不开对“农”的思考。中国是农业大国,丰收,是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最美的寄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向全国下发命题作文。时至收获旺季,稻田里的幸福充盈神州大地。展望各地,瓜果飘香、稻浪作响,从丘陵到平原,一派忙碌的景象。继夏粮“十八连丰”后,全国上下接力赛跑,奋斗全年粮食大丰收。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丰收气象的背后,是党中央一揽子助民惠民政策工具箱的持续用力,从“米袋子”党政同责,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再到全面推动藏粮于技,种田“黑科技”、田垄“新农人”等不断涌现……党中央坚强把舵,亿万农民尽情奔跑,丰收的故事越写越精彩,乡村振兴的基础越来越坚实。

大美中国惊艳如斯,一笔一画都靠奋斗得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风化人、深入人心,幸福生活在实干中“升级”。快递小哥努力奔跑、建筑工人昼夜奋斗、亿万农民挥汗如雨……奋斗中国活力满格,精彩连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铺陈更加幸福新图景,尤需用好奋斗这把“金钥匙”。应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上下同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我们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要事,未来的幸福图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绚丽多姿。(周军)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