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旧时东乡乌豇豆摊饼

2021-10-18 14:29 来源:镇江日报

□ 潘春华

乌豇豆摊饼,是旧时镇江东乡丹徒、丁岗、大港、姚桥、大路一带特有的民间家常面点。过去,每到豇豆收获时节,东乡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乌豇豆摊饼,以应时尝鲜。

乌豇豆摊饼,是旧时夏季东乡人家餐桌上的大众美食,早晨最常见的“粥伴”。 摊饼不仅有豇豆特有的清香,而且外形金黄油亮,入口绵软爽口,滋味独特。尤其是饼里透出一粒粒或红或紫的豇豆仁,格外艳眼,未吃便已经口水满嘴了。

制作乌豇豆摊饼的主要食材是小麦面粉和乌豇豆仁。乌豇豆,亦称“红豇豆”“ 赤豇豆”,夏秋季节,豇豆是农家餐桌上的常客,几乎天天都会与乡人们打个照面。早晨,农妇们挎个小篾篮,闲步去屋前菜园逛一遭,掐几把鲜嫩的豇豆,或炒、或烧、或拌,午饭的菜肴便有了着落。

听东乡的农妇们讲,过去,用农家大灶制作乌豇豆摊饼,几乎东乡农家每个家庭主妇们都拿手。制作方法虽不复杂,但各有巧妙,口感也不尽相同,其中蕴含了不少诀窍。比如,控制醒面时间,必须用农家大灶摊制,加盐量多少等。然而,最重要的当数掌握摊饼厚薄及烙饼的火候。火过大饼过厚都会外糊内生。做摊饼时,烧火的人要随时注意控制火候大小,烙到饼子成型时,要用火叉压住灶膛里麦草,用微火慢慢烙饼,体现了摊饼与火候的协调配合,足见摊饼功底。

具体制作方法是,取面粉与刚采摘的新鲜的嫩乌豇豆仁适量,凉水调和,加少量精盐,调和至粘稠状糊,醒面15分钟;铁锅小火加热,倒入小半匙菜籽油滑锅,将适量乌豇豆面糊倒入锅里,用锅铲把面粉糊摊抹开,摊至豇豆粒大的厚度,小火慢慢烙烤;烙烤片刻后加入一至两匙菜籽油至饼底,用锅铲铲动饼块,并不断将饼块旋转拨动;待饼块表面烙烤至金黄色后,将饼块翻个面继续烙烤;待饼底面成熟度差不多时,用锅铲口把摊饼截成不等的小块状,再加上一匙菜籽油,继续烙烤。经过几个翻身,待两面烙黄、烙透,满屋弥漫着诱人的芬芳时,乌豇豆仁摊饼便大功告成,可装盘食用了。

过去,乌豇豆老了的豆仁大多数用来作主粮煮粥,是腊八粥不可或缺的食材。如用老乌豇豆仁摊饼,则需先用凉水将其浸泡煮熟烂,待凉透后,豆仁与煮豆水同时加入面粉中调和,摊制烙烤工艺大同小异。乌豇豆摊饼趁热吃味最美,外脆里软,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特别是乌豇豆仁,硬糯有嚼劲,回香无比。过去夏天,镇江东乡人最喜欢喝喷香爽口的大麦糊糁儿粥时,佐以乌豇豆摊饼,既清淡抵饱,又令人食欲大开,是防止疰夏的绝佳饮食搭配。

乌豇豆摊饼虽是一道充满乡土气息的民间面点,但在镇江东乡人眼里却是人见人爱的大众美食。然而时过境迁,如今东乡人家大都住进了楼房,少了家前屋后的小菜园和那一眼眼土大灶,真正做乌豇豆摊饼的已为数不多了,偶而做一两次,也是勾起那对乌豇豆摊饼情有独钟的乡愁及怀念。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