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五彩青山湖”探索矿地融合新发展

利用韦岗矿区资源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推动矿山保护和修复

2021-10-19 05:36

qr

金山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上,市政府与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就总投资258亿元的综合能源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通过青山湖抽水蓄能电站及周边生态的系统化打造,将我市西南片区韦岗区域从传统的工矿一步步蜕变成生态美景。这是我市矿地融合发展的一次探索。

打造“光网蓄能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区

这次签约的综合能源项目包含青山湖抽水蓄能项目、光伏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及煤炭应急保障项目三大块,形成以青山湖抽水蓄能为主的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基地,将打造江苏省“光网蓄能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区。这也将有力带动我市西南片区环境整治,助力镇江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为产业强市注入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句容发电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军介绍说,其中最主要的是青山湖抽水蓄能项目。华电计划利用镇江西南片区的韦岗矿区资源,如船山矿废弃露天矿坑和部分青山湖、团结湖等现有自然条件,建设12×200MW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推动矿山保护和修复。电站总投资约200亿元。“项目签约后,我们将立即成立项目指挥部,保障人员、资金及时到位,力争早日开工”。

此外,还有光伏新能源发电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打造一批可再生能源基地。针对我市煤炭应急保障需求,华电句容公司将对现有煤场进行扩容改造,释放80万吨左右的煤炭堆存储备能力,用于长江下游煤炭战略储备,提高镇江地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项目招引源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百亿级投资的青山湖抽水蓄能项目,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既能助推我市生态环境的修复、践行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又能创造每年数亿的税收,并有力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镇江样本,这将进一步涵养镇江低碳城市的‘气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顺利实现。”市国资委央企招商办公室主任杨春潮介绍说,该项目已被国家能源局列入抽水蓄能规划“十五五”规划,也是江苏省唯一重点实施项目。

谈起项目的招引过程,杨春潮感慨万千:“大家倾情付出,才有了这个喜人的结果。”作为2020年度“镇江市十佳招商能手”、镇江央(国)企合作联盟办公室主任,杨春潮介绍说,这个项目最初来自于央(国)企合作联盟的服务。

镇江央(国)企合作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在镇央企、省企解决“成长中的烦恼”200余件,与企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获得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华电句容发电公司就抽水蓄能项目载体问题寻求帮助,服务团队获得这一信息。为了将项目引进来,服务团队尽心调研梳理。今年一季度,华东勘测设计院和镇江规划勘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现场踏勘,最终确定在镇江西南青山湖等区域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我市也建立项目工作推进专班,高效协调推进各项审批手续,为项目顺利签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以生态修复、地热开发、休闲旅游等产业多元复合的“五彩青山湖”,将是矿地融合发展的新探索、综合能源利用的新模式、生态产品开发的新标杆。(王小月)图片由句容华电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