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非洲小伙把梅庵琴声传向世界

2021-10-20 00:23

fz

金山网讯 1986年,著名古琴艺术家刘景韶从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后回到镇江,成立“梦溪琴社”,致力于“梅庵派古琴”的推广、传承和发展。2018年,一名非洲小伙从遥远的津巴布韦跋山涉水来到中国求学,走进江苏大学的大门。这两者之间看似没有任何联系,但正因镇江这座城市,让两者又有了不一样的交集。10月14日,这位非洲小伙凭借作品《非洲小伙子与古琴结缘》,在“聚焦中非友好 共创美好未来”——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这位小伙子名叫Michael Lordmark Mubaiwa,今年23岁,中文名杨靖,是江苏大学医学专业留学生。3年前,刚踏上中国大地的那一刻,他口不能说一句汉语,目不识一个汉字。在镇江求学3年,现在的他,不仅汉语讲得很溜,还拜入了世界级“非遗”——古琴梅庵派传承人的门下,在研学古琴的过程中,深深感悟到“讲仁爱、尚和合”的中国哲思。

“学习之余,我担任了中国-东盟文化大使。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身体力行地与世界分享中国文化呢?什么才是引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人民共鸣的‘钥匙’呢?是音乐!”杨靖说,他到中国之前,对中国唯一的了解就是中国功夫,以为中国人都会功夫,来到镇江后才知道,原来功夫不是人人都会的,中国功夫也不是打架用的,而是强身健体的,这也让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有次去参观位于镇江演军巷五柳堂的梅庵派古琴艺术馆,他被现场的古琴声深深吸引住了,“非常好听,当时我就想,我要学。”

于是,他三顾“五柳堂”,终于拜入古琴梅庵派传承人门下。2020年,杨靖在“汉语桥·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中获得佳绩,并用古琴与全球的乐器高手合奏了一曲《我们》。“古琴之音,古朴优雅,清澄婉转,对应着‘仁者乐山’的审美情怀,是弹奏者将心中对万物的爱幻化在指尖,演绎出高山流水,春风雨露,天光云影,落花潺潺。”杨靖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的非洲同胞为我骄傲,我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音乐是无国界的,我要为中非文明架起一座交流之桥!”

对于生活了3年的镇江,杨靖的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镇江人民太热情友好了,看到我中文说得好都很惊讶,爱和我聊天,对我很照顾。镇江的景色也很美,尤其是西津渡,数不清去过多少次了,我喜欢在那里拍照。还有啊,在津巴布韦以玉米粉为主食的我,居然爱上了镇江的锅盖面,你说神奇不神奇?” (古瑾)摄影 古瑾

m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