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江苏大学开展

马明龙参观展览

2021-10-23 06:07

金山网讯(记者 谭艺婷 胡建伟)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10月22日在江苏大学开展。市委书记马明龙参观了展览。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可可参观展览。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等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来贺信。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本次展览主题印章递交传递仪式。周凯向江大有着近60年党龄的90岁退休教师杨光元递交了一枚用钢水浇铸而成的“印记初心”主题印章,印坯通体铸有“海水江崖纹”,采用党旗红、党徽金配色,寓意中国共产党人钢铁般坚强、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和沉甸甸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杨光元还和王丽敏、张瑜代表老中青党员依次传递这枚主题印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用300余枚印章记录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展览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集中展出的篆刻作品,由全国篆刻专业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在继承中华篆刻文化的基础上,广泛采用新字体、新材料、新造型和新工艺,风格多样、异彩纷呈。参展的印文选自《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等。展览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成就。展览中还展出了江苏大学杰出校友篆刻的“江苏大学”校名和“博学、求是、明德”校训的印章,以及学校师生篆刻作品52件。

马明龙来到展览各展区,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仔细观看一件件精彩的篆刻作品,询问了解篆刻作品的材料和工艺等情况,并和江苏大学梦溪印社的学员代表亲切交流。参观中,马明龙希望充分发挥展览的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有关方面的观展工作,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

据了解,“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包含江苏大学在内的150余家单位共同筹备举办。

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冯士超及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