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 展现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和风骨

2021-10-25 15:52 来源:京江晚报

软实力是城市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要依托雄秀兼备的自然山水、深邃灿烂的历史文化,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城,让城市更具魅力、更有风骨。

以山水形胜的灵气彰显魅力和风骨。山水城林的滋养,赋予了镇江崇实雄浑而又灵动隽秀的气质。我们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促进人文为自然赋能、自然替人文发声。深化文旅融合,把“三山一湖一渡”串成明珠,提升茅山、南山、宝华山、水晶山、圌山、赤山湖等景区品质,让红色游、乡村游、夜游等特色品牌绽放光彩,打造更具远程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前来领略镇江的“诗与远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美丽中轴”,新建江苏佛学院,加强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修缮保护,让人们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感受到山、水、城、文和谐相融的独特气韵。

以崇德向善的温度彰显魅力和风骨。镇江素有人文传统,人人讲文明、时时显温情、处处有大爱是这座城市的情怀所在。我们要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传承季子挂剑的诚信友爱,学习践行“亚夫精神”,点亮城市“精神地标”,让群众脸上洋溢幸福笑容、心中迸发向上力量。特别是要教育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镇江青少年的最强音。我们要擦亮“大爱镇江”品牌,壮大志愿者队伍,高质量发展慈善事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创成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人的现代化和城市的现代化相得益彰。

以辉映古今的故事彰显魅力和风骨。镇江3000多年的岁月沉淀、历史绵延中,无数文人雅士在这里挥毫泼墨,无数英雄豪杰在这里挥斥方遒,无数名流贤达在这里挥洒意气,“江河交汇、城市山林”的每一处都写满了故事。我们要怀揣对历史的敬重,用心去挖掘、感知、领悟故事背后承托的人文基因和时代价值,完成《镇江通史》编纂,精心创作有底蕴、有品位的文艺精品力作,打造“文化金山”、“书画之城”、“诗词之城”、“书香镇江”等一批高显示度的人文标识,打响“中国醋都”城市名片,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媒体传播矩阵,为这个伟大时代演绎出更多新的故事、为这座千年古城记录下更多新的华章。

以争雄竞先的活力彰显魅力和风骨。镇江自古就是争雄之地,浸润着争雄之气。既有古代王侯将相在此坐断东南、崇文尚武的事迹,更有近当代被总结为新四军“铁军精神”、“四千四万”精神的壮举,争雄竞先、勇立潮头的精神特质已经刻入镇江人的骨子里、融入镇江人的血脉里。我们要昂扬“中流击楫”的斗志、抒发“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发扬镇江人民在抗疫防汛、化解风险等重大考验时展现出的拼搏精神,迸发抢抓机遇、突破自我、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蓬勃活力,用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不断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荣光。

据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